破净破发股越来越多 谁才是真正的“错杀股”?

破净破发股越来越多 谁才是真正的“错杀股”?
2018年06月22日 07:50 中国证券网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随着沪深两市的反复震荡,二级市场中跌破每股净资产、跌破首发价格、跌破增发价格的股票日渐增多。这是否意味着市场已经出现见底信号?

  对于公私募基金而言,这些“破净破发”股能否成为下一阶段的投资宝藏?

  两市“破净破发”股增多

  本月以来,随着A股反复震荡,两市“破净破发”股的数量迅速增多。

  WIND资讯数据统计,将6月21日的收盘价和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的每股净资产进行对比,目前已有244家公司的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占A股总数量的比重为6.92%。

  从“破净”幅度来看,梅泰诺最为惨烈,9.45元的收盘价相比公司今年一季度23.83元的每股净资产,“破净”比例高达60.35%。

  从板块上来看,公用事业、房地产、银行、汽车等均是“破净”重灾区。

  以银行板块为例,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的“破净”幅度均超过20%。另外,房地产板块中的信达地产光明地产金融街世茂股份等16家公司,“破净”幅度也超过15%。

  相比“破净”的公司,A股市场中“破发”的阵容更为庞大。

  以6月21日的复权收盘价统计,两市有338家公司的股价低于其上市首发价格。从跌破首发价格公司的“破发”幅度看,有243只个股收盘价跌破首发价比例超过10%、122只个股“破发”比例超过30%、42家公司的股价相比首发价格已经“腰斩”。

  从历史数据来看,每次“破净破发”股数量不断增加,都预示着市场可能已到达了一个阶段性的底部。

  国元证券近日发布研报称,目前市场与历史上几次底部有很多相似处:上证综指市盈率已经接近2016 年2 月的低位,而中小创估值已经突破2016 年低点,估值泡沫出清相当充分。同时,当前全市场跌破净资产的股票,与前几轮市场底部“破净”个股的数量接近。

  “破净股数量与股市何时走出底部并没有绝对联系,但如果与A股上市公司数量相比超过5%,就说明行情可能已经到了底部。”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震荡市基金寻宝“错杀股”

  在泥沙俱下的市场行情中,难免会有一些个股遭遇错杀,而一旦市场趋势扭转,部分质地优良的标的反弹幅度或更为可观。那么,对于公私募基金而言,这些“破净破发”股中是否有其值得挖掘的宝藏呢?

  根据私募排排网近期的一项调查,有53.73%的被调查私募看好破发股的投资机会,他们表示,近期沪深两市下跌,破发个股正回归估值洼地,值得投资者关注。

  恒生沪港深新兴产业精选混合的基金经理张勇:

  部分破净股属于受整体市场下跌而被错杀,其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估值也回到了相对合理的水平,但最终股价表现依然需要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来带动。

  目前市场的风险偏好较低,资金向行业龙头集中的趋势仍在继续,在此情况下,对于个股基本面的研究需要比以往更加深入。

  财富派投研部基金研究经理王健伟:

  新股破发数量可以作为市场见底的标志之一,但是仅从“破发”跌幅来判断一只个股是否具备投资价值还有失偏颇,投资从来都不是一个维度能包打天下的事情。

  投资者需要考量新股“破发”的原因是什么,是公司本身经营业绩的问题还是上市定价过高,亦或是在低迷行情中被错杀。如果是后者,可以考虑在市场回暖后介入。

  永赢基金权益投资部:

  虽然从交易层面看,“破发”个股所有筹码都处于亏损状态,反弹到一定程度抛压较大。

  但不同阶段上市公司破发的情形不同,这些“破发”股中不乏基本面尚可的标的,特别是近两年审核趋严后上市的次新股。不过,在未来的投资中仍需精挑细选,寻找代表新经济的龙头标的。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新动力基金基金经理陈平:

  “目前主要指数的估值都来到近两年多以来的新低位置,未来需要重点考量的是股价是否已经充分反应了悲观预期。如果不看市场整体情况,只从个股去看的话,部分错杀的优质公司已经处在风险收益比较高的位置。”

  王彭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个股 收盘价 幅度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