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股市”下的中年人

“鸡年股市”下的中年人
2018年02月14日 13:42 新浪财经

  鸡年年尾,一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刷屏,道尽了中年人的焦虑、无奈、心酸,让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增添了一丝忧伤……

  细读通篇,犹如亲历,情感起伏,残酷现实的写照跃然眼前,生活艰辛、生存不易已成共鸣,犹如像《流感下的北京中年》里的“中年人”,需要做的很多,能左右的却很少。

  “中年股民”亦是如此。

  股市也是生活的缩影,这里的无奈更加残酷,也更加赤裸裸。对于“中年人”,股市赋予的意义非同寻常,可能是“寄望”、可能是“自由”、也可能是“全部的生活”……

  中年人有事业、有房、有车、有娃,也有惶恐、有焦虑、有隐忧、有无奈。在每一个按部就班的日子里,股市或许是那个能够激起波澜的一丝惊喜,但也可能是负重生活下的重锤。

  鸡年股市的天平或许是偏向负重多一些!

面对

  中年股民眼里没有过年 只有腊月的暴跌

  对于鸡年的股市,前11个月里如履薄冰,最后1个月里跌入冰窟。

  老李,三十五岁,股龄7年。和大多数中年股民一样,寄股市于财富增值的愿望急迫,除了工作、家庭,股市已成为人生中最重要的“陪伴”。

  虽然错过了6124点牛市,但2010年、2013年股市的“牛皮市”让老李感受了股市的魅力,也坚定了信心。2015年股市的大幅波动,老李全程参与,但资金损失仍在财富能力接受范围之内。

  但今年(鸡年)年尾的暴跌让老李措手不及。

  鸡年伊始,已经扫去2015年下跌阴霾的A股不负众望,春节过后小幅攀升,虽然经历了4月份的下挫,但紧随其后的白马股牛市、蓝筹股牛市让股民信心满满。其实,老李今年的股市收益并不是很理想,踏空了多只白马股,老李认为推动大盘股持续上涨需要很大的资金量,当前的货币政策、监管环境不足以演绎出真正的牛市。

  但上证50的持续走高,加上年尾的11连阳,动摇了老李的判断。为了赶上所谓的“价值投资牛市”,老李将准备置换房屋的70万元再次投入股市。

  股市或许就喜欢和人开玩笑。

  鸡年年尾,全球股市开启暴跌模式,沪指一周跌去10%,创两年最大单周跌幅。老李持股市值缩水近20%。这直接推迟了老李家里置换房屋的计划。

  对于老李现在来说,置换房屋只是改善需求,市值缩水或许只是暂时的,让老李不愤的是中国股市的“任性”。

  张爱玲笔下的中年男人是最孤独的,每天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那中年股民呢?

  人到中年,压力不言而喻,努力工作的回报与生活开销的付出空间逐渐收窄,为了未来、为了孩子的未来、为了未来一切的变数……投资股票变成了可以“改善”的途径,但股票究竟给了我们什么?是资产的增值?还是生活的满足?是未来的一份保障?还是当下的一种奔头?

  对于老李,现在只有面对暴跌的不知所措!因为,股市已经让他失去了快乐!

  满仓乐视的 “中年人”该如何安抚

  老马,四十岁,一家公司普通中层,上有老,下有小,儿女双全。步入不惑之年,对于具有一定经济基础的老马投资依然谨小慎微。作为一个家庭的中流砥柱,深知投资中的每一个决策,都会对家庭前途产生重大影响,作为一名资深股民,买入之前必定深思熟虑。

  这是一个中年股民应该必备的素质。

  在经历了半年的观察分析后,评估了基本面、企业价值等信息后,老马将家里压箱底的100万元满仓乐视网,成本均价每股50元。

  老马 “孤注一掷”的充分理由是,“贾布斯”的壮志凌云、天马行空,不都是我们这个时代所推崇看重的吗?

  但是今年(鸡年),重仓前一切牛逼的理由,现在看来都是一个屁!

  发生在乐视网身上的一切都牵动着老马的心绪。

  老马曾一度陷入了疯狂的焦虑之中,一旦有空闲,老马就会疯狂的看关于乐视的一切新闻,不间断的刷贾跃亭、甘薇的微博。

  中年股民,股票投资是为了自己和家人,是为了面对未来的压力和变数有更多选择。但对于老马来说,乐视网让他违背了初心。

  对于“资深股民“老马,面对乐视的复牌再一次深切的感受到了割肉的痛。乐视,是一刀砸下来血花四溅的剧痛。但鸡年里复牌的乐视网连续12个一字跌停,老马甚至连卖出的机会都没有。

  面对目前乐视网的4块多股价,老马还能做什么,还能期望中国股市什么,是从此远离股市,还是卧薪尝胆。

  每一个中年股民都是缩影,是寄望通过股市投资改善生活、资产保值、应对未来的一群人的写照。

  结语

  鸡年里的“中年人“是绝对的主角,保温杯、中年危机、枸杞……激发出的不仅仅是关切,还有对岁月流失的惋惜,对生活不易的感慨。

  人至中年悲喜参半,愤慨与激昂已是奢侈,生活重壳下的慰藉尤为珍重,寄托股市带来的惊喜若能细水长流,也不枉我是一位“中年股民“。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股民 中年人 股市 鸡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