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7话说A股定价权 保险资金投资低集中度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10:3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欧阳晓红 北京报道

  过去的2006年对保险资金而言,无疑是丰年。

  2007年伊始又有“好戏”:1月11日,杭州保险会议传出消息传——保险资金直接投资由目前的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上调至10%。

  有目共睹的是,在大环境政策利好背景下,险资投资证券平均收益率超过10%,投资基金收益率9%,为整体收益率提升做出贡献。2005年,险资投资平均收益率为3.6%。

  而“2006年市场火爆,保险公司竞相从基金中大规模抽资——或自行申购新股或直接投资。”一方面是险资的“崛起”,另一方面是政策助推,在机构化博弈还将加剧的2007年市场,险资正试图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06收益答卷:保5争6

  那么,过去一年,其投资收益如何?

  对于投资资产占据半壁江山的中国人寿,长江证券预计中国人寿2006年投资收益率为5.17%,而去年这一数据为3.15%。其理由是,中国人寿是保险资金放开的最大受益者,保险公司的两大获益渠道保费收入和投资收益都体现得淋漓尽致。此外,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是中国保险行业最大的资产管理者,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平均每年增加30%,其中投资资产年均增长40%,并保持较高的投资回报。

  而总体上,中信证券分析师黄华民预测2006年保险资产投资收益率在5%至6%之间。

  “基于险资的共性,几大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策略几乎是相似的。惟一区别是量力而行,从而符合自身价值追求。”一位保险公司资金运营部人士说。

  他进一步解释说,正如遵循价值投资的理念和财务投资者的原则,险资多战略投资于优质企业,以便分享中国经济高速成长带来的成果。

  过去一年,就行业投资结构而言,像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股已成为诸多QFII、基金、保险机构的最爱。资料显示,险资分别持有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和浦发银行2.22亿股、1.43亿股、1.21亿股和8128万股。而从全年保险资金运作轨迹看,对银行股长线持有,持仓呈逐季加码态势。特别是险资重仓银行股,收获颇丰。其实,作为人民币升值受益品种的大市值蓝筹,银行股等不言而喻成为机构战略性仓位配置的重要品种。

  此外,2006年被各种机构锁定的行业有,诸如有色、机械、商业、食品、银行、地产和钢铁等,其表现亦甚为突出。不过,有意思的是,险资24.2%的投资集中度指标在机构中最低,基金为34.7%,券商的比例为31.15%。险资倾向于分散投资的原因在于保监会对保资进入股市有严格限制,如前期涨幅超过一定比例的股票就不能买入。而重视业绩排名的基金,其投资配置上颇为雷同;偏好小盘成长股则导致券商持股呈现分散投资的特征。

  东方证券认为,保险资金收益回报率正在逐步提升,原因在于,国内资本市场的复苏与活跃,投资理性,蓝筹回归,价值涌现,今后A股市场将迈入“黄金十年”,成为险资投资收益的重要源泉;此外,保险公司投资范围大大拓宽。“国十条”及其配套政策的出台,对于保险公司拓宽资金运用渠道、提高资金运用水平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基础设施、医疗机构、商业银行、境外市场都成为保险公司目前或者未来的投资领域。

  去年12月,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表示,我国保险机构持有股票占总市值比重仍很低,目前有1300亿直接和间接投资股票市场。他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监会将按照国务院23号文件要求,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管理公司逐步扩大资产管理范围,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保险资金直接和间接投资资本市场,逐步提高投资比例。

  而某种程度上,以上这些元素都在为2007年险资投资收益率再度提升预留空间,2007年的险资除了获取更大收益外,在资产规模与实力扩大之后,还有了争夺A股话语权的冲动。

  07话说定价权

  对于2007险资争夺A股定价的假设并非空穴来风。“险资正在或加速从基金中抽资自行投资。”上述保资公司资金运营人士也承认。“保险资金直接投资由目前的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上调至10%”,意味着2007年保险行业直接入市资金超1800亿元,如果全部额度用足的话,显然对会规模排在第一位的基金产生地位冲击,从而影响其话语权。

  此外,包括投资基金等间接入市的资金,理论上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总规模将达到3500多亿元。这是因为,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1月,保险公司资产总额为1.878万亿元,其中,投资总额1.143万亿元。按照直接入市比例从5%提高到10%的比例测算,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规模将跃升至1878亿元。

  实际上,除已有投资渠道外,保监会又刚发布了《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保险机构被允许以自有外汇资金和用人民币购买的外汇资金进行境外投资,投资范围除货币市场产品、固定收益产品外,将包括权益类产品,如股票、股票型基金、股权、股权型产品等;意见稿说境外投资额度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15%,初步预计为2800多亿的可运用资金;这无疑又壮大了险资实力;而险资在国内资本市场逐渐成熟也是在为国外投资“练兵”。

  “现在的情况是,政策的放行显然比险资的投资水平与能力要快一步。”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一位人士说。

  中信证券策略研究组程伟庆因此说,险资入市比例加大,显示机构投资者比重会提高,资金供给增强,但总量不是特别大,因为上年度险资的额度还没有用完。

  提及目前险资的走势与策略,或可能产生的影响力,程表示,“还无法做出行情或险资投资策略判断;没有相应的趋势作支撑,而土地财税政策、央票发行加大等感觉透露出来的信号是市场面正在收紧。”不过,这并不意味目前将发生什么,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定义。

  “但可以肯定的是,险资是正在不断成长的一股强大力量,而定价权最主要的就是靠资产实力。”程说。

  美联融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顾灿奇说,险资的话语权可能还有很远的距离要走,何谓话语权?包含发现价值的能力、以及发现价值之后的定价能力以及定价之后,市场的认可度。

  但从目前而言,险资直接入市投资还小于QFII,险资追求的是长期稳定回报,更多的是长期定价权,而现在市场更需要突发性的短期定价权。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