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保险资金投资需求超6000亿 近半数有望流入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7: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吴清桦

  本报讯 在近日召开的2006年第二季度保险资产管理联席会上,保监会有关人员表示,今年保险资金投资需求超过6000亿。在股市牛气十足的今年,据业内人士测算,其中近3000亿资金有望流入股市。

  根据保监会相关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的余额,不得超过本公司上年末总资产扣除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资产和万能保险产品资产后的5%。而上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52万亿元,由此可推算出,今年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资金最多可达760亿元。

  一保险公司人士分析,保险资金通过

证券投资基金进入股市的资金远远高于直接投资
股票
的资金。根据保险资金投资证券投资基金不得超过15%的规定,今年保险资金用于投资证券投资基金有望达到2520亿元。加上保险公司可直接投资股票资金上限760亿元,今年有3000多亿保险资金有望流入股市。

  《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保险公司对于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总额达到1134亿元,投资总规模首次突破1100亿元大关,较去年同期增长1.42倍。

  据悉,不少保险公司期望保监会网开一面,将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的5%上限放开至7%甚至15%。

  近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保险资金投资股票5%年内有望突破。在突破5%上限后,其投资比例将根据各自情况而定。这就意味着今后市场中,不同保险公司将拥有不同的投资股票比例权限。

  业内人士指出,如今牛市已确立,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基金的力度自然随之加大。首先,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高收益率诱惑保险公司加大今年股票投资力度。根据中国保监会在“2006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对外公布的数据,2005年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平均收益率达6%,其中最好的股票投资收益率近20%,远远超过保险行业全年3.6%的平均投资收益率。其次,除了投资股票的高收益率吸引了大量保险资金之外,债券市场的低利率也促使保险资金流入股市。今年以来,固定收益市场不理想,在低利率状态还未结束的情况下,面对如此巨量的投资需求,保险业尤其是寿险的投资压力非常大。去年保险业投资A股是试水,初步了解了投资操作程序、选股原则、建立股票池等。而试水的成功,也为今年保险资金加大对股票、基金的投资力度创造了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