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业务收入告别冰点 前5月经纪自营创收24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1: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初步估计———券商前5月经纪自营共创收近240亿

  实习记者 吴清桦

  本报讯 随着股市火爆,券商业务收入告别冰点时期,进入“扭亏为盈”阶段。根据本报信息部统计,粗略计算出券商今年1-5月经纪和自营业务收入总共近500亿元。根据券商
1-5月股票交易金额,统计得出券商1-5月经纪收入约116亿元;另据初步测算,券商1-5月自营收入约120亿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随着行情火爆,部分券商今年前五个月已经取得相当不错的利润,例如,上海一家以自营在业内闻名的创新类券商实现的的净利润在10亿元左右,深圳一家创新类券商也有6亿左右的盈利。显然,即使是与股市最火爆的年代相比,这一业绩都是相当骄人的。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5月30日,深交所1至5月

股票交易量总额约为11068.27亿元,上交所1至5月股票交易量总额约为18048.45亿元,总成交额29116.72亿元,考虑买卖两者因素,以单边千分之二的手续费估量,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就达到了116亿。

  数据显示,2006年第一季度末券商自营规模为184.3亿元。与2005年券商一季度自营规模相比,同比增幅为21.32%。2005年一季度自营总额为151.9亿元。而据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全国券商总计净亏206.32亿元。

  国泰君安研究员梁静认为,今年1至4月,由于新股发行尚未开闸,券商的主要收入仍来自经纪和自营业务。券商收入状况明显改观的主要原因是大盘走好。不过,这也从一个侧面表现出券商整体“靠天吃饭”老盈利模式并没有得到实质性改进。

  但部分创新类券商在监管机构鼓励创新、创新业务方兴未艾的情况下,实行业务多元化,并取得了良好业绩。某金融机构研究员也认为,有的中小券商根据自身特点确定客户群体,有的放矢地开拓市场,走专业化之路,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例如,东吴

证券将重心放在经纪业务上;第一创业证券注重投行业务尤其是兼并收购业务的发展;国海证券企业债承销业务获得业内认可。

  随着新股发行的开闸,券商投行业务作为经纪、自营之外的另一大核心业务,又将成为券商的主要盈利来源。此外,权证、

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的开展,为券商带来更多盈利增长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