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黄湘平表示券商上市必须提速 缓慢皆因认识误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商文 周翀

  有迹象显示,证券公司的上市正在提速。昨天,中国证券业协会召开证券公司上市问题专题研讨会,副会长黄湘平在会上指出,推动证券公司上市已成为行业十分紧迫的问题,协会将把其作为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

  目前,仅有2家证券公司是上市公司。证券公司的上市进程不仅慢于大型国有企业的上市进程,也比不上银行、保险等其他金融企业。

  黄湘平指出,造成证券公司上市进程缓慢的原因主要是过去认 识上存在误区,在相当程度上一直没有把证券公司作为真正的企业对待,无视证券公司的资金需求;证券公司本身也没有树立主动规范经营的意识,缺乏上市的动力。目前,随着证券业务空间的不断拓展,资金需求日益迫切。同时,证券公司在综合治理的过程中规范经营的意识不断得到加强,大家普遍认识到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接受外部监督的重要性,认识到上市过程是提高证券公司治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证券公司真正脱胎换骨、全面转型、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过程。

  与会的

证券公司负责人一致认为,上市有利于证券公司扩大资本实力、进行业务扩张;有利于完善治理水平、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有利于提高行业
竞争力
,应对国际化的挑战;有益于证券公司的规范发展,有利于加强对证券公司的监管。

  黄湘平要求,推动证券公司上市,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首先,要凝聚行业共识。把证券公司上市并做大做强作为行业发展的头等大事,树立把上市作为推动证券公司规范发展的重要途径的意识。其次,需要各证券公司苦练内功,切实进行自身的业务转型和机制转换,努力创造上市的条件。目前,证券公司自身离上市的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努力改进。第三,行业要共同努力,营造有利于证券公司上市的舆论环境和政策环境,形成推动证券公司上市的合力。协会将积极反映行业的呼声,为促进证券公司上市做出积极努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