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深交所通过网络投票回报数据锁住投票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0:14 证券时报

  鲁陵官

  从11月28日起,深交所通过交易网络向各会员单位发送交易系统网络投票回报数据,并要求会员单位向投资者提供网络投票结果查询服务。简单地说,就是投资者可以通过交易系统查询自己对股改方案的投票结果了。这无疑等于给“投票门”上了一把锁。投票结果查询这一举措,推出的很及时。

  “门”这个词,最早起源于美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丑闻———“水门事件”,后来,“门”这个词就成了丑闻的代名词,如克林顿的“拉链门”、伊拉克战争的“虐俘门”、前段日子美国白宫的“情报门”,等等。令人没想到的是,“门”这个词居然走进我国证券市场的股权分置改革中来:个别公司闹出“投票门”事件。

  

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以来,在一些股改公司中,围绕股改对价几何、方案优劣以及表决票争取等方面,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之间展开了一场斗智斗勇的博弈,甚至是赤裸裸的利益交换。在股改启动不久,便有某上市公司承诺购买基金份额换取赞成票的消息传出,而某券商营业部直接修改客户投票结果的事件,则更是将“投票门”的闹剧推向了高潮。

  尽管“投票门”事件是少数个案,但是其破坏作用却不容小觑。股改是目前中国

证券市场的头等大事,其成败决定了今后证券市场能否健康发展。因此,股改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股改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投资者的信心和参与热情。但是或明或暗的“投票门”事件,不断侵蚀股改的公信力。公信力危机的一个必然结果,就是投票率降低,投资者“用脚投票”,因为哀莫大于心死。试想,没有公信力的股改能走多远呢,到头来还是要整个市场为之付出代价。

  “投票门”事件之所以发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存在技术漏洞,信息不透明。某些证券营业部在未取得客户授权的情况下,擅自进入客户账户,抢先客户一步投出赞成票,由于交易所只接受第一次投票结果,所以其后客户自己的投票将被视作无效。在此前的交易系统中,股改投票只有委托记录,没有成交记录,客户只能查询当天的委托记录,第二天要查,就只能到柜台向营业部工作人员查询,很多人嫌麻烦就不查了,所以就算自己的投票被篡改了,客户也无从知道。此番深交所完善交易系统网络投票回报查询,使投资者可以方便地在交易系统中查询自己投票的结果,无疑是掐住了证券营业部操纵客户投票结果的脖子,对于提高股改的公正性,以及提高投资者投票的积极性都具有极大的意义。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监管工作从此可以高枕无忧了。深交所此次只是提高投票公正性的一种举措,我们不能指望它消除股改投票过程中的所有违规现象。除了操纵投票结果本身之外,一些不当的拉票、拜票行为,都是影响股改投票公正性的重要因素。监管部门除了对实际投票行为加强监管外,对投票之前的违规行为加强监管也是相当重要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