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郑棉延续震荡走弱格局 纺织业短期需求大幅减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0:03 证券时报

  中国国际期货 姜桂萍

  尽管11月中旬以来,国内棉花现货市场已出现转暖迹象,价格指数一度连续小幅攀升。但郑商所棉花期货及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电子撮合价格却一直延续10月中旬以来的震荡走弱格局。11月28日,郑棉CF603合约开盘不久即出现跌破15000元,除近期合约外,远期各合约收盘下跌均在300元/吨以上。

  人民币升值利空国内商品期货

  据传中国人民银行在11月25日与10家银行成交一笔一年期汇业务,总额达60亿美元,价格为1美元兑7.85元人民币。当天上午,中国银行报出的现钞买入价为一美元兑换7.997元人民币,这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11年来首次突破8元大关。受此信息影响,昨日国内整体商品期货不理外盘强弱与否,均出现大幅下跌走势,而一直承受进口低价棉压力的郑棉在此利空氛围之下自然也是“一泻千里”。虽然人民币后期是否会大幅升值以及相应可能对棉价造成的影响还很难判断及评估,但短期在国内整体商品期货,尤其是农产品持续走弱的情况下,郑棉难以明显走强。    

  纺织企业短期需求大幅减弱

  首先是客观上纺织企业实际需求大幅减弱:一是经过在11月中旬以来的陆续补库,纺织企业的低库存得到一定补充,为了维持生产而被迫购棉的压力大幅减小;二是考虑进口棉花配额即将下发,不少大型企业也保持低库存,一旦配额下放,存在保税区的进口棉将立即进入国内市场充足库存;三是由于临近年底,纺织企业资金状况更趋紧张,对于购棉即使有心也会无力。其次是采购心理观望看跌情绪较浓:一是国内棉价相对进口棉高升水降低企业采购地产棉的积极性;二是

人民币升值加大企业对中长期纺织出口形势判断的不确定性。    

  进口配额税率方案影响大

  由于国内纺织生产的快速增长以及国内棉花的减产,预计国内2005/2006年度棉花产消缺口至少在350万吨以上。因此1%关税的89.4万吨配额只会对短期市场造成巨大压力,而后期增发的260万吨配额的进口关税税率的确定才是影响中期内外棉价差关系的重要因素。

  目前国内市场对进口税率的确定方案仍是以滑准税为主,但基准税率有5%和10%这两种不同观点。以11月28日价格为例,分别按5%和10%分别折算对应进口成本,则理论升水分别在2100和1600元/吨上下。考虑目前国内棉花现货价仅是勉强保护农民利益的情况,国家不太可能出台大幅打压棉价的政策,因此笔者倾向于10%的观点。    

  随着元旦的临近,棉花加工流通企业普遍面临还贷压力,而迟迟不涨的美棉以及随时可能下发的新年度棉花进口配额更是直接打击了市场信心。在此情况下,为了及时还贷以及防范棉价可能下跌的风险,加工、流通企业短期出货意愿骤然加大,在纺织企业购棉意愿不足的情况下,预计国内现货棉价在12月上中旬走弱的概率极大。

  综上,受集中还贷压力、进口配额即将下发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利空因素影响,短期国内棉价将逐步转弱。在现货价走弱,仓单压力渐趋明显以及投机资金仍明显不足的情况也不利郑棉市场走强,主力CF603合约可能跌至14700一线。考虑美棉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难以继续下跌的情况,因此国内棉价是否会深度调整,关键要等待有关新年度棉花进口配额政策的出台。郑棉操作上,12月下旬前不宜做多,短线可以少量逢高抛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