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当务之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21:01 证券日报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尚福林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方、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促进上市公司全面提高质量,为资本市场健康
稳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认真领会国务院通知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意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实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上市公司实现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形势下,上市公司不进则退,只有转换经营机制,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诚信度、透明度和规范运作水平,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持续稳定快速发展。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实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上市公司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千千万万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和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战略部署的重要任务。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提高我国综合国力的重要举措。上市公司是优秀企业的代表,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先行者,是带动行业成长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对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高我国综合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由于受体制、机制、环境等因素的影响,相当一批上市公司还存在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运作不规范、诚信度不强、对投资者的回报不高等问题,与投资者的期望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制约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

  多管齐下,促进上市公司不断提高质量

  (一)加强证券法规建设。中国证监会将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公司法》、《证券法》,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法规和规章,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上市公司监管条例》、《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指导意见》、《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上市公司重大重组办法》等,为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二)积极稳妥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中国证监会将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稳妥地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消除非流通股和流通股的流通制度差异,形成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的共同利益基础。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解决资产质量不佳等历史遗留问题,推动上市公司建立长效的激励机制,完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三)促进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包括督促上市公司按照《公司法》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加强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制度建设,形成各司其职、有效制衡、科学决策、协调运作的法人治理结构;督促公司设立以独立董事为主体的审计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切实保障独立董事履行职责;督促上市公司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强化内部管理;要求上市公司定期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内部检查和自我评估,并通过外部审计进行核实评价,及时发现内部控制制度的薄弱环节,堵塞漏洞,有效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建立有中国特色的上市公司治理评价体系。证监会已对百户上市公司治理状况进行了调查,基本摸清了目前上市公司治理存在的问题及其症结。在此基础上,将构建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推出公司治理指数等量化评级标准,强化对上市公司治理的检查和评价。

  (四)强化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高级管理人员的监管。强化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监管,严厉查处控股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德隆、格林柯尔、鸿仪、托普等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发生的重大问题,充分暴露了一些上市公司事实上已经沦为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的“提款机”。因此,中国证监会将会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强化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监管,督促控股股东按照法律规定行使出资人权利,防止其侵害上市公司享有的由全体股东出资形成的法人财产权,防止其利用控制权损害上市公司和其他股东的合法权益。

  强化对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监管。制订《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行为准则》,对违背行为准则并被证监会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将提请上市公司及时按照法定程序予以撤换;对严重违规的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将实行严格的市场禁入制度;对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督促上市公司加强和规范对高级管理人员的激励和约束,充分调动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五)进一步促使上市公司提高透明度。在不断完善信息披露规则的同时,加强信息披露的日常监管。以打击虚假披露为重点,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责任,加大违规披露成本,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增强信息披露的有效性,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

  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会同有关部门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和中介机构审计质量进行综合治理,完善中介机构的执业标准体系,规范执业行为。加大对中介机构及其责任人违法违规行为的追究力度,杜绝虚假和失真的财务会计信息。

  (六)努力解决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中国证监会将着力解决上市公司资金被控股股东占用问题。会同有关部门以国有控股股东为突破口,加大清理力度,督促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采取现金清偿、红利抵债、以股抵债、以资抵债等多种方式,加快清偿速度,在2006年底前偿清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坚决遏制上市公司违规对外担保行为。采取措施督促上市公司明确对外担保的审批权限,严格执行对外担保审议程序,及时披露对外担保情况。协调银行监管部门加强对商业银行审批对外担保业务的监管,切实防范上市公司违规对外担保的风险。

  (七)采取有效措施,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包括支持优质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从源头上优化上市公司整体结构,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调整和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相关制度,简化核准程序,提高上市公司再融资效率。建立多层次市场体系,继续完善上市公司退出机制,发挥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功能。鼓励上市公司进行以市场为主导的、有利于持续发展的并购重组创新,丰富市场化的支付手段,为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改善资产质量、做优做强创造条件。

  (八)加强监管协作,防范和化解上市公司风险。中国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监管责任制,完善上市公司风险预警机制,改进监管方式,加强现场监管,及时排查风险,对上市公司风险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通报、早制止、早查处,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将与人民银行、银监会共享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信用信息和监管信息,配合、协助地方政府做好上市公司重大风险处置工作,切实维护上市公司的经营秩序、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上市公司质量的全面提高,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关键在企业自身,同时需要有关各方支持推动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包括提高公司盈利能力、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增强诚信度和透明度等多方面内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关键要靠上市公司自身努力,尤其是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切实发挥作用。上市公司作为营利的经济组织,为消费者提供产品与服务,要对消费者负责、让消费者满意,必须要保证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保持产品和服务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这要通过上市公司技术创新、降低成本、改进管理来实现。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必须对股东负责、让投资者满意,必须要遵守资本市场规则,诚实守信,规范运作,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这也要靠上市公司自身提高公司治理水平、诚信度和透明度来实现。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推动。目前我国尚处在经济体制转轨时期,政府在积极营造有利于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环境,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防范和化解上市公司风险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正是基于上述考虑,《意见》明确赋予了各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中的职责,要求各级地方政府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密切配合,加大工作力度,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统筹研究解决影响上市公司质量的重大问题,促进上市公司全面提高质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