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货币供应激增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21:5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3月25日讯】除了在这个专栏当中之外,你上一次见到“货币供应”这样的说法是在什么时候和什么地方?

  我认为,现在我们其实已经很有必要开始密切关注货币供应和货币供应的成长速度了,因为后者将对我们产生极为可观的短期和长期影响。

  在短期之内,联储向我们经济体系注入的大量货币将对我们持有的美元的购买力产生重大影响。长期角度,它还将决定下一次泡沫的规模和波及范围。

  这一切并没有多少神秘的地方,因为供求关系的法则就是那么简单。就拿我们的美元来说,它的供应目前大大超过了需求。

  当这种情况出现在任何一种商品或者服务身上时,后者的价格自然就要下跌,通货也不可能例外。

  美元价格下跌,就意味着它能够购买的商品和服务减少。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来,这就意味着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上涨,即我们常说的通货膨胀。

  那么,面对着这一切,我们自然就会产生一个疑问:我们的央行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什么要似乎不计后果地向我们的经济体系当中注入这么多的美元,使得后者的价值缩水?

  答案并不复杂:这是联储自去年九月以来降息历程中所能够采取的最为快捷有效的降息手段,《经济学家》杂志将这称为“一代人仅见的最快速的货币政策放松速度”。

  我们应该明白,当联储想要调降利率(其实就是货币的价格)时,他们显然不可能只是挥舞一下指挥棒就达到了目的。为了这一目标,他们必须增加货币供应,使得后者成长的速度超过需求。

  现在的货币供应成长速度其实已经足以让人们大吃一惊了。

  圣路易斯联储提供的数据显示,货币供应M2指标的复合年成长率一月中旬至截至3月10日的四周当中已经提升了16%以上。这一成长速度大致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三倍,也相当于截至去年9月10日降息开始时四周的三倍左右。

  有兴趣进行一点深度研究的人还应该知道,所谓零期限货币(money zero maturity,MZM),其成长率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4%。

  当如此数量的美元不断涌入,美元相对于大多数其他贸易伙伴货币的汇率,自然就要不断降低了。尽管美元汇率的疲软的确可以带来相当的好处,比如推动出口,扩大企业海外利润,带动旅游业活跃等等,但是它同样还会造成相当的消极影响,比如推动出口价格上涨,进而使通膨因素抬头等。

  事实上,我们现在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到通膨抬头的迹象了。

  当前的商品零售价格较之一年之前高出了4.3%,而2006年年底的时候,商品价格的上涨速度还只有1%左右。与此同时,批发价格在过去十二个月当中的成长速度更是达到了1981年10月以来的最高峰。

  除非联储能够将一些美元从我们的经济体系中抽出去,否则通膨局面的进一步恶化已经是必然的了。问题在于,抽出流动性就意味着提升利率,而在整体经济站住脚跟之前,这是央行绝对不敢考虑的。

  现在,政策的制定者们还在继续着他们治标不治本的既定方针,这就意味着经济的稳定恐怕短期内还是遥不可及。

  (本文作者:Irwin Kelln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