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每日看盘:半导体板块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21:48 新浪财经

  不出所料,昨天股市延续了上周开始爆发的上升动能,各大股指出现新一轮强劲上扬。昨天半导体指数($SOX)表现出罕见的强势,带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大涨3.0%。标普500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幅均只有纳指一半,1.5%。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和标普400中型股指数分别大涨2.9%和2.3%。所有主要股指均收于当日振幅上三分之一。

  成交量大幅下滑,纽约证交所总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萎缩37%之巨,纳斯达克交易所下降13%。考虑到昨天价格的涨幅,尤其是纳指,量能出现如此大幅萎缩颇为令人失望。两大交易所成交量均跌回50日均值以下。不过,我们应该还记得,上周四量能的大幅飙升主要是受期权到期的“四重魔力日”影响。尽管上周四标普和纳指均放量上涨,出现看涨的“吸筹日”,但我们仍需要等待更多放量上涨的交易日出现,才能确定中期底部是否真的已经形成。尽管昨天量能偏低,市场内部多空力量对比却非常有利。纳斯达克上升股成交量与下跌股成交量之比为10比1,纽交所该比率为4比1。

  昨天,似乎被大家遗忘的半导体指数成了瞩目的焦点。指数过去几个月一直在52周低点附近窄幅盘整,变动非常小,尽管大盘最近强烈震荡,它也似乎无动于衷。但是昨天半导体指数再次爆发出活力,大涨3.7%。更重要的是,它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上摸50日均线的阻力位。在今天的行情中,如果指数收于昨日高点上方,将明确突破50日线。请看下图:

  

每日看盘:半导体板块复苏

  如果半导体指数出现突破,我们将密切关注Semiconductor HOLDR(SMH)的买进机会。SMH如果突破昨日振幅高点,将同时突破数月来整理区间上方边线阻力。请看下面的日线图:

  

每日看盘:半导体板块复苏

  由于SMH依然位于52周低点附近,我们必须等待它突破近期区间阻力、明确出现反转走势再考虑买进。这样的操作策略不同于盲目的“抄底”,后者纯粹是猜测底部出现,在没有动能出现反转的证据的情况下盲目建仓。不过,就算SMH突破昨日高点,我们也只能指望它出现一波中短期的逆势反弹行情。在低点附近捕捉跌势反转行情的时候,我们一定不能抱太高的期望。但只要我们一路收紧止损,这种建仓机会的风险收益比还是非常不错的。

  在昨天的评论中,我们指出iShares Transportation(IYT)和iShares Taiwan Index(EWT)都有可能出现突破。恰如我们所料,昨天两只ETF都站上昨天提到的阻力位,其中EWT受“大选”消息刺激跳空飙升。现在两只ETF的突破都已经得到确认,接下来我们将等待它们回调至支撑位或在高点走出一波整理行情。只要我们能够找准低风险戒介入点,两只ETF都是很好的做多机会。另外,如果买进IYT的话,我们还应关注原油价格的走势,包括各种石油指数。油价和运输股的走势通常是负相关的。我们目前没有IYT的仓位,不过我们继续卖空石油板块,仍持有同油价走势相反的UltraShort Oil and Gas ProShares(DUG)。尽管最近大盘动能不错,油价仍有可能继续走低。

  科技板块突然爆发的动能使得纳斯达克100指数今年首次收盘站上50日均线阻力,我们可以从下面ProShares Ultra QQQ Trust(QLD)的日线图看到这一点。感谢昨天的飙升,我们QLD的仓位从3月18日建仓后已经出现5个点的未实现收益。

  

每日看盘:半导体板块复苏

  同纳斯达克100一道,昨天标普500和纳综指也在今年首次收于50日线上方。道指则在上周四已经完成了这一任务。而且,所有主要股指均已经突破了同50日线大致汇合的中期下降趋势线。如果昨天的走势并非马上失效的“假突破”的话,大盘的技术面是非常积极的。毫无疑问,长期下跌趋势依然完整,但中短期有止跌回升的迹象。只要我们时刻铭记股市仍处在长期跌势之中,不要过于贪婪,那么在股市上涨的阶段,做多便不会遭遇大的风险。

  (本文作者:Deron Wagner of The Wagner Daily)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