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乏味的市场 杂乱的情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23:4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8月17日讯】中庸的市场回归到引诱熊派的区间,但市场情绪显得杂乱无章。

  我把当前股市称为“中庸的市场”,是因为道指难以突破10,000点至11,000点这个区间,而且在这个过程反复诱惑牛派和熊派跌入陷阱。

  最近,传统上属于牛派的Hays Advisory编者海斯(Don Hays),给他的评论定了一个标题:“乏味的四十一天:渴望行动(41 Days of Boredom: Craving for Action)”。

  他写道:“股市正在消化,等待下一波动行动。它击退了一些重大负面消息的影响,包括联储

加息……道指到现在已经41天基本上没有进展,因此我们仍然认为眼下处于盘整之中,直至突破这个为期20个月的‘消化时期’。”

  典型的超级熊派、Dow Theory Letters的编者罗素(Richard Russell)本周一晚也同样觉得乏味:

  “这不是一个很引人注目的交易日,但市场似乎感到彷徨。我们看到来自经济方面许多不一致的讯号,诸如殖利率、石

油价格、贸易赤字,房市……”

  罗素建议:“如果你没有明确的见解,最好不采取任何行动。记住,不亏本也等于赚了钱。”

  Hulbert Financial Digest资料显示出的股市情绪也不明确。

  赫伯特

股票投资通讯情绪指数(Hulbert Stock Newsletter Sentiment Index)衡量股票类投资通讯推荐投资股市的比例,目前该比例为44.8%,上周五为46.29%,一周前为55%。

  尽管这种比例算是高的,但与历史数据相比不算高得离谱。赫伯特告诉我,股票情绪指数目前这种水平处于“正常值的上档”。

  同样,HFD衡量那斯达克的情绪指数与上周五相比也没有大的变化,为30.8%,其历史波动范围是-84.6%至133.4%,因此也远远没到触发逆势操作的极端水平。

  但其它金融市场的情绪却可能说明传达出某种讯号。

  赫伯特债券投资通讯情绪指数(Hulbert Bond Newsletter Sentiment Index)衡量债券类投资通讯推荐投资债市的平均比例,目前读数为-41.1%(意味着债券投资通讯看跌债市的资产平均比例为41.1%),虽然比上周五晚-51.58%的读数上升,但依然接近-67.4%的极端水平——按逆势操作观点这是债市看涨讯号。

  传统观点认为,要想债市的多年牛市结束,利率首先要结束其长达二十年的下滑过程,跌至最低水平,然后开始上扬。这种观点也许正确,但利率显然尚未跌至最低谷。

  黄金市场又传达出什么讯息呢?

  黄金市场的情绪读数也许到是最接近极端的。

  HFD的黄金类投资通讯情绪指数周一读数为64.3%,上周五晚为57.14%。该指数的波动区间为-31.3%至89.6%。因此,当前该指数对黄金市场而言是个不好的预兆。

  有趣的是,罗素作为一个长期的黄金信徒,基于他对机构交易的理解,认为黄金“可能面临着一定的盘整”。

  但他又说,“‘玩转’这个牛市最简便、最有把握的途径,是买进金币储存起来。不用担心价格,因为你把金币视为纯粹的财富,你持有它们不是为了升值,而是为了子孙后代……”

  至于黄金股,罗素认为Goldcorp(GG)、Royal Gold Inc.(RGLD)和ASA Bermuda Ltd.(ASA)将继续表现出色。

  他还说,Newmont Mining(NEM)是“黄金矿脉股中的巨头,在每一个黄金类股投资组合中都应该有一席之地。”

  (本文作者:Peter Brimelow)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