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史匹哲“警长” 威慑力不如从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23:2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8月11日讯】史匹哲(Eliot Spitzer)的工作尚未结束。一定还有更多的丑闻,比如说猪脊肉内部交易?或者有关天气的期货合约的事后交易?

  史匹哲作为纽约州检察长的出色工作丝毫不缺乏革命性。喜欢他也罢,憎恨他也好,他无疑已经改变了监管的“游戏规则”。

  但是,由于这已经是他任期的最后一年,因此事情肯定会愈来愈有意思。

  随着史匹哲作为民主党候选人参选纽约州长进程的加速,这位被“60 Minutes”节目称为“华尔街警长”的人,一定听到了催促他离任的时钟“滴哒”声;即使他没有听到,他的对头肯定听到了。

  尽管纽约州长的选举要等到2006年11月,但从现在到选举之间的这14个月从司法角度来看并不算长,即使解决现有的案子也会感到时间紧迫。法庭程序是缓慢的,而他的检察署已经穷于应付。史匹哲的继任者会不会像他那样热心于解决他未完的案子?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我并非向那些更懂得法律知识的人提供建议,但作为史匹哲的调查对象,也许希望像领先两球的底特律红翼队(Detroit Red Wings)那样,玩弄拖延时间的策略。

  仍在调查名单上的包括: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AIG)及其前任董事长格林伯格(Hank Greenberg),调查内容是该公司的某些再保险操作;另外一项调查涉及纽约检察署与联邦监管机构之间关于银行贷款操作的矛盾;还有,也许是他所有案子中最有风险的,就是调查纽约证交所前董事长葛拉索(Dick Grasso)的薪酬问题。

  对手反击

  与几位代表史匹哲对头的律师交谈过之后,发现他的敌对方似乎正在分裂成两个阵营。而且愈来愈多证据显示,史匹哲是可以击败的。

  头一个阵营是公司。就公司而言,情形几乎没有改变,检察机关通常控制着检察的进程。控告的威胁——可以摧毁一家公司的股价,吓走公司的管理层——仍然是史匹哲“警长”的有力武器。

  但第二个阵营是个人,他们的情形却非常不同。如果说他们是“小鱼”,那么这些“小鱼”现在倒定下心来。因为像格林伯格、葛拉索和朗格尼(Ken Langone)这种有势力的人是不会保持沉默地。他们不会失去什么。他们将会反击。

  上周,格林伯格的律师向监管机构提交了长达51页的“白皮书”,为这位美国国际集团前掌舵人的行为辩护。

  7月20日,葛拉索在高盛集团执行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作证时露面。他告诉财经新闻电视频道CNBC,他可能愿意庭外解决,但补充说他不会退回一个子儿!

  朗格尼是纽约证交所薪酬委员会的前任主席,他说史匹哲应该放弃葛拉索的案子,道歉,继续他的州长竞选去。

  无论他们的姿态是什么,显然对史匹哲可以被击败的信心是增强了。

  一次意外的失败

  六月间,曼哈顿一陪审团宣告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BAC)经纪人希普尔(Theodore Sihpol III)的29项指控不成立,其中一项是重大盗窃罪。这一下,史匹哲的被告们胆子壮了起来。

  为史匹哲指控对象辩护的一位律师说,“这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案子,对方没有赢真是出人意料。他们原本是可以赢的。”

  希普尔被判无罪表明,史匹哲的起诉对象如果在法庭上形势变得有利,也许有逃脱惩罚的机会。这对一位在裁决之后备受共和党批评的州长候选人来说,实在不是个好消息。

  在希普尔案子裁决之前,史匹哲的大多数指控对象都选择庭外和解或承认有罪,以换取史匹哲的合作。现在不同了,被告为什么要与一位可能在法庭上再次遇到尴尬失败的检察长和解呢?

  史匹哲说,他打算再次指控希普尔。甚至他的对头也说,这次失败使纽约州检察长的调查工作做得更深入了;但另一方面,这次失败及其政治影响意味着史匹哲的风险增加了。

  失去关键盟友

  最终,史匹哲不再像以前那样令他的敌人感到害怕了。

  2002年末,在证管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的支持下,史匹哲调查10家投资银行在股票分析中的不当操作,和解金高达数十亿美元。

  随后,他强迫共同基金清理非法的事后交易(late-trading)和市场行销等操作,并强迫它们降低收取投资者的费用。此举使他与证管会产生了矛盾,但证管会透过提出自己的起诉来支持史匹哲。

  不管今后一年内会发生什么事,史匹哲的辉煌成绩是无法抹杀的,而且,如果民意调查值得参考的话,那么几乎没有什么能够动摇他在州长竞选中的领先地位。

  史匹哲对保险经纪行业回扣的调查,促成了Marsh & McLennan(MMC)退还8亿5000万美元,并引发该行业的全面改革。

  在这些案子中,史匹哲多数是得到证管会支持的,但证管会也在改变。证管会执行部负责人卡特勒(Steven Cutler)离开了,前任主席唐纳森(William Donaldson)也离开了。

  如果真像批评者担心的那样,证管会新任主席寇克斯(Christopher Cox)成了倾向华尔街的人物,那么史匹哲在他的征讨战中将变得更加孤立。

  很可能会有更多庭外和解,会有更多调查消息登上报刊头条,会有更多对手声明“一切都是政治”。不管对还是错,一旦挑战格林伯格、葛拉索和朗格尼这样的重量级人物,可以想像激烈的战斗将在所难免。

  与分析师和无名的基金经理人不同,权贵们是会反击的。

  这应该会是很有意思的一年。

  (本文作者:David Weidn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