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Hansen Natural:业绩没有吹嘘的那么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23:2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圣地牙哥8月11日讯】早在本周二Hansen Natural Corp.(HANS)报告第二季度财报之前好几周,该公司的管理层就充满自信地向投资者暗示,这个季度将十分出色。

  结果真是那样,因为业绩大大超越了分析师的预期,原因是对该公司的能量饮料(主要品牌为Monster)需求猛增。

  但是,它的业绩当真有它吹嘘的那么漂亮吗?并非如此。证据就是: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应收帐款上升得比销售快,而且不是快一点点。

  在判断盈余质量时,没有比应收帐款/销售这个比率更有说服力的了。当应收帐款增加速度快于销售成长时,几乎总是一个警告讯号。两者相差缺口愈大——特别是股票受宠的高成长公司,则愈叫人担忧。

  那么该公司最近季度应收帐款增加与销售成长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缺口呢?该公司自己在盈余会议上的解释是:这与透过分销商销售出去的数量有关。

  然而在周二的10-Q报告中,Hansen却暴露了关键的线索:该公司上半年净销售中竟有18%来源于一家匿名的客户,一年前左右这个比例为11%——顺便提一句,一年前该公司没有披露这一点。

  唯一比应收帐款增加快于销售成长更糟糕的就是,存在这种情形的公司突然披露,其销售很大部分来源于某一个客户。从提交给证管会的报告得知,上一次一个客户销售就占到Hansen总销售18%的情形出现在2002年,那时候Hansen的规模要小得多。

  这一次的匿名客户是谁呢?该公司代表施洛斯伯格(Hilton Schlosberg)没有回复我的询问电话,尽管该公司在盈余会议上声称其应收帐款是“干净的”。

  也许吧,但看看这个会更加清楚:虽然一家客户就占到该公司上半年净销售的18%,但第二季度净销售中同样来自这家客户的销售占总销售的23.7%,至少达到2020万美元,足以使其第二季度的净销售比一位乐观分析师的预期高出至少900万美元。

  但是,同样是这家客户,又在该公司的商店直接配送销售中占到31.5%。(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数字的前提是那家匿名客户在该公司第一季度净销售中仅占9.9%。为什么是9.9%?因为超过这个标准就必须按要求披露——因此第一季度没有这项披露数字。如果上述第一季度比例低于实际水平,那么这家客户在该公司第二季度净销售中所占的比例还要提高。)

  与此同时,该公司第二季度促销费用与销售的比例却下降了。这是令人吃惊的,因为两个季度前该公司说过,鉴于来自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和其它公司的竞争压力,它需要“大力促销来获得市场”。

  那么为何促销费用反而下降呢?该公司在盈余会议上回避了这个问题,没有正面回答。

  然而这个问题的答案却是解开整个谜团的关键,因为销售迅速成长但促销费用下降可能意味着,该公司给予某个大客户退货的权力或其它优待,这样客户才愿意接受高于正常水平的货品供应。

  Hansen是不是这种情况?时间肯定会告诉我们的。

  (本文作者:Herb Greenberg)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