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区块链"第一股 平安金融壹账通冲刺美股上市

真正的"区块链"第一股 平安金融壹账通冲刺美股上市
2019年11月14日 13:05 格隆汇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真正的“区块链”第一股,平安金融壹账通冲刺美股上市

  来源:格隆汇 作者:借东风

  2019年11月13日,中国领先的面向金融机构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Technology-as-a-Service)——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融壹账通”)宣布,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将以美国存托股票(ADS)的形式首次公开发行普通股。

  金融壹账通拟在NYSE或NASDAQ全球市场上市,交易代码拟用“OCFT”。

  市场各方对金融壹账通的关注度很高,但关于其业务与盈利模式的理解,则普遍还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

  在我看来,搞清任何一家初创公司,要先观察公司所处的行业与赛道,然后分析行业痛点,再根据公司的技术与服务,去解析公司的竞争力。这个逻辑,为我们解读平安金融壹账通的模式提供了一把钥匙。

  用一句话概括,平安金融壹账通是运用领先的技术(50种云原生产品和12大解决方案),为海内外中小金融机构提供科技服务与解决方案的金融科技企业,并且是中国面向金融机构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中客户数量最多的平台。

  一、机遇: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首先,在金融科技这个赛道上,当今全球主流金融机构,没有一个不在发展科技业务的。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据统计机构估计,中国金融机构2018年在科技领域的开支总计大约在1,522亿人民币,且这一数字将以21.4%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2023年将达到4,008亿人民币。

  而与此同时,全球按总资产排名前三大的银行在2018年总共科技投入已经高达190亿美元(约合1300亿人民币)。

  至于为什么金融机构为什么普遍如此下大力气发展科技,进行数字化转型呢?显然是被低利率环境给逼的。利率低,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利润边际被压缩,因而不得不裁员,或者用机器取代人。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全球各大银行宣布的裁员数量累计接近5万人。

  一边是低利率对银行利润的侵蚀,另一边是用户习惯改变形成的倒逼。随着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的普及力度逐步提高,银行传统实体网点迅速萎缩。

  在美国,2012年手机银行用户数量仅为3300万,而到2018年底,这个数字已经猛增至1.15亿,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2012到2018年这6年间,美国银行网点累计关闭数量超过1万个。

  因此,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是一场与客户和同行的赛跑;不拼命向前,不仅会被同行甩下,还会被客户抛弃。

  既然所有金融机构都在大力从事数字化转型,那么平安金融壹账通的目标客户是那些机构呢?答案是:中小型银行和中小金融机构。

  为什么?

  事实上,中小型金融机构往往无法独立支撑数字化转型。原因来自两个方面:

  第一是无法承担长期高昂的投入。全球顶尖金融机构近年来斥巨资投入开发领先科技。像中国平安集团,2018年在科技上投入了14亿美元。不可否认,大部分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小型金融机构,无法承受如此大规模的长期投资。

  第二是人才储备普遍不足。发展科技与数字化,需要大量复合型人才的支持。据估计计,按总资产排名,国际(除中国以外)前五大金融机构(按资产排名)的技术型员工占比在15 ~20%。中国的银行机构,技术人才的比例平均仅为3-5%,其中大型金融机构技术人才占比要高一些。因此,是人才短缺,制约了中小型金融机构的科技与数字化转型。

  资金不够,人才不足,因而中小型金融机构只好将技术部分外包给专业的科技公司;而这些因素,则为专业的科技服务商,如平安金融壹账通,提供了重大的市场机遇。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平安金融壹账通抓住市场需求,实现了高速增长。

  二、高增长性与盈利模式

  作为一家长期注重科技研发投入与人才培养的公司,中国平安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已经有10年的历史,旗下形成了许多科技“独角兽”企业;平安金融壹账通,就是其中之一。

  科技企业的发展,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孵化阶段、业务量增长、收入增长、实现利润。而如何衡量科技企业的增长性,可以从三方面去看:

  首先是你的技术是否领先,并且持续具备领先的特性。这一点最重要,如果你的技术不是市场No1,那可能你只能增长一段时间,然后一旦被更加领先的技术的公司超越过去,你就会丢掉市场。

  其次是科技成果在产品中的应用,也就是说领先的科技能否应用到落地的场景中去。事实上,前面这两点,在金融壹账通身上,都做得非常好。

  还有第三点,非常重要的;那就是研发、增长、以及盈利三者之间的先后次序,或者说是辩证关系。

  当一些技术落实到产品,形成提供给客户的具体解决方案之后,一家科技企业便具备了扩张(增长)的基础,也即盈利的基础。但这个时候,公司也就面临着选择。

  是继续增长开拓市场?还是守着既有的市场盈利?还是暂不盈利,而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巩固技术上面的优势呢?当然,不同的公司会有不同的选择。

  对于金融壹账通而言,目前则正是处在“研发-增长-盈利”三者关系最关键的时期,也就即前面提到的四个阶段中的第三个阶段;而金融壹账通的选择,明显是将重心继续放在加大研发投入上。

  其实在这里,可以对科技公司的增长过程建模。将一家科技公司内部的资源(包括人力、资金等)的分配在研发、增长和盈利三个因子之间做动态分配,每个因子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中分配到的百分比不同,继而输出的结果也会不同。

  在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女士曾经提到,说很多人关心平安的科技业务什么时候可以盈利。陈女士的回答是这样的:

  “我们想要盈利很简单,只要把R&D停掉,或者停一部分,那我们马上就盈利了。但我们不能这样做。”

  是的,在目前的阶段,金融壹账通,乃至平安旗下的大多数科技公司,仍然将中心摆在研发投入上面,因为这样才能保证技术的长期竞争力,也保证了未来的增长与盈利空间。

  事实上,就现在而言,高质量的服务、敏捷的反应、以及广为接受的商业模式,已经使得金融壹账通获得了中小金融机构的认可,扩张的速度明显加快,市场份额明显提升。

  截至2019年9月30日,金融壹账通拥有超3700家客户,是中国面向金融机构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中客户数量最多的平台。

  在金融壹账通的客户群体中,有6家国有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123家城商行和84家保险公司;在这些金融机构身后,实际上壹账通的科技所触及的终端用户的规模已经数以亿计。

  与国内的扩张同步,金融壹账通在海外市场这几年的增长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例如在香港,金融壹账通为香港金管局搭建了区块链贸易联动平台,为12家银行提供服务,也为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跨境贸易走廊数码化铺垫了道路。在泰国,前10大银行中的3家使用了金融壹账通的风控解决方案。在日本,金融壹账通和SBI集团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服务日本的银行。

  金融壹账通还与韩国三星的SDS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展跨境区块链贸易网络。

  三、科技:50种云原生产品,12大解决方案

  伴随着持续多年的研发投入,平安金融壹账通已经形成自己独特的具有较高护城河的技术与产品体系,总体来讲包括“50种云原生产品,和12大解决方案”。

  科技服务与具体的商品不同,往往不能高度标准化,而客户的需求也因人而异。因此,金融壹账通为客户提供的科技服务,也存在多个层次。

  在我看来,50种“云原生”是最底层的是标准化的应用,通过将模块按一定逻辑部署成为系统,形成最高层次的完整的解决方案。

  目前,12大解决方案覆盖了银行、保险、投资等金融服务行业的多个垂直领域,以及从营销获客、风险管理、运营管理到客户服务的全流程服务,和从数据管理、智慧经营、到云平台的全体系底层技术服务。

  如果到这里您还会觉得有些抽象,那我就举个更加通俗的例子。

  大多数办公室的工作需要用到word、excel、email等软件来完成。那么word、excel等这些软件,便是所谓的“云原生”。而办公室的职员,通过对这些软件的使用,来完成的一项项人物,比如财务数据计算、报表制作、商务沟通等,则是一个个解决方案。

  将产品和服务“模块化”,使得金融壹账通能够在保证高质量服务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提升响应速度,成为“敏捷型组织”。这是金融壹账通越来越得到客户青睐的亮点之一。

  除此之外,随着金融机构对“按照服务所创造的价值进行分润”的收费模式的接受度的逐渐提高,平安金融壹账通所倡导的“科技+业务”的商业模式也成为其另一亮点。

  金融壹账通的应用落地场景非常广泛,举个例子,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中小银行面临同样的问题,资金成本高、风控困难、优质项目稀缺等。而金融壹账通的技术与解决方案,便可以很好地促进中小银行实现风控,以及提高经营效率。

  2019年3月,平安金融壹账通“壹账链(FiMAX)”联合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IFAB),打造“基于区块链的IFAB贸易融资项目”上线启动。

  贸易融资网络通过壹账链独有的全加密区块链框架,使各参与方从根本上没有数据隐私之忧,并可实现多方信息交叉验证,能够帮助金融机构有效防范贸易欺诈和超额融资,显著降低贸融业务风险。一站式的融资体验,也能够有效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度和成本,促进其长期发展。

  在IFAB贸融网络的建设蓝图中,其计划与资产证券化(ABS)平台无缝对接,区块链将用于记录ABS产品全生命周期信息,实现信用资产底层穿透,金融机构可低成本、高效率回收资金,提升整体竞争力。

  2018 年,乐山市商业银行与金融壹账通达成合作,针对自身业务特点,创新性地把营销、风控、系统几大模块产品与银行信贷业务相结合。

  其中,金融壹账通将SAT 智能营销产品用于银行零售业务的拓展,以创新的营销技术助力乐山市商业银行的轻型化转型。在获客渠道上,针对银行客户营销面临沉睡客户多、新客获取难、渠道单一等痛点,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金融科技实现沉睡客户唤醒,进行精准营销。

  乐山市商业银行的客户活跃度提升50% 以上,营销活动转发率提升3 倍以上,沉睡客户唤回率平均提升3-5 倍以上,新客户获客量增加2 倍以上;通过多渠道优化以及精准营销,获客成本显著降低。

  四、结论

  现在流行一个词叫PATH,讲的是中国最有希望的几家科技公司的名称首字母(PingAn,Alibaba,Tencent,Hua Wei)。其中,阿里和腾讯是互联网公司,华为是电器设备生产商,只有平安一家,是做金融出身的。

  因此,平安的独特优势在于金融。平安具有三十年的综合金融行业经验,对于中国金融业的业态,不同门类金融企业的痛点,以及金融市场的需求(客户需求)都有深刻的认知与经验。这一点上,使得平安的金融科技部门(金融壹账通)具有了任何一家纯科技公司或互联网公司无法比拟的业内优势。

  同时平安金融壹账通背后所依托的平安集团,在金融领域的各个门类都有相应的专业子公司,这为金融壹账通的业务落地提供了广泛的场景与丰富的案例。

  总而言之,金融壹账通是一只难得的纯正的金融科技股,也是真正的区块链第一股。未来的增长潜力与投资价值是不容低估的。

责任编辑:刘玄逸

平安 区块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