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将派发23亿欧元红利 科鲁格再度呼吁自由贸易

宝马将派发23亿欧元红利 科鲁格再度呼吁自由贸易
2019年03月21日 04:44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慕尼黑时间3月20日(北京时间21日)消息,总部在慕尼黑的宝马集团今日发布年报称:2018年集团总收入达974.8亿欧元,税前利润达到98.15亿欧元,达到10%的目标值。宝马将派发23亿欧元股东红利,占比公司净利润32%。

  去年全球经济整体环境给汽车行业带来巨大挑战,首当其冲是贸易摩擦,此外是监管政策以及来自汇率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诸多负面因素。“我主张自由贸易,非常明确。”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Harald Kruger)在财报记者发布会上再度强调。

  2018年,该集团全年售出249万辆汽车和超过16.5万辆摩托车。负责宝马集团企业财务的董事彼得(Nicolas Peter)预计明年集团利润率将达到8%到10%,汽车板块的利润率则预计达到在6%到8%的区间内。

  “投资人的信任对我们至关重要。眼下汽车行业在经历转型和市场动荡,让整个行业所面临的挑战都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此时投资人的信任更为重要。”彼得对于集团作出的分红决定解释说。按照决定,宝马董事会和监事会将于5月16日股东大会上建议普通股每股派发3.5欧元红利,优先股每股分红3.52欧元。

  从2018财年的表现来看,中国是宝马全球最重要市场。虽然中国整体市场出现缩水,但该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实现增长,共交付64万辆车。2018年,中国市场为宝马集团全球汽车销量贡献超过1/4。宝马集团去年继续加大对中国的投入,扩大对中国投资,并决定在中国成立新的合资公司生产MINI电动汽车。考虑到宏观市场环境的压力,宝马预期在2019年中国市场销量将实现微增。

  “在美国市场,宝马是唯一出现销售增长的高档车生产商。在欧洲,WLTP(全球统一轻型车辆排放测试规程)的实施给车市带来巨大动荡,整体市场销量也在下滑,宝马在这一地区销售额与2017年持平。此外,尽管宝马顺利通过了WLTP测试规程,但新增的保修措施也大大增加了汽车领域相关支出。由竞争对手引发的价格战影响到了公司盈利,宝马在欧洲刻意减少了产量,以避免为价格战添柴。”彼得对新浪财经解释说。

  科鲁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眼下整体行业所受到的挑战不大可能在几个月内消弭。逆境之下,整个集团还需要作出极大的努力以推进行业的变革。

  按照彼得在年报记者发布会上的解释:“宝马正在加大投资,从对新产品,电气化以及自动驾驶,到出行服务。电动出行从财务上来说充满挑战,但是我们也没有其他选择。”

  按照彼得的解释:去年宝马集团研发投入达到创纪录的68.9亿欧元,同比2017财年增加12.8%,研发占比总收入的7.1%。这些研发投入除了用于新车型推出,主要是投向自动驾驶和电动出行等创新领域。2019年的研发投入会有所下降,但依然会保持在总收入6%以上。

  在电动车领域。去年宝马集团共售出14万辆电动车,比2017年提升超过40%,超过了预期。截止去年底,宝马集团累计交付超过35万辆电动车,其中13万辆全电动车型。到2020年底,宝马集团将推出10余款全新及升级款电动产品,其中包括2020年将在沈阳生产并出口至全球的BMW iX3。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透露说,“从公司战略的角度而言,在具有高度差异化潜力的领域,例如电力系统方面,我们依靠自身专业知识进行独立研发。但是在规模效应更被迫切需求的领域,则寻求可靠合作伙伴关系”。

  除此之外,宝马针对成本优化作出硬指标规划:到2022年底之前,实现超过120亿欧元的成本优化。为此,提升组织效率,扁平化流程,降低产品线复杂性将成为接下来的重要任务。

  除此之外,这家百年车企通过数字化的应用节省成本提升效率。

  “数字化的应用可以让新车型开发时间可以减少1/3。到2024年,由于数字模拟和虚拟现实的应用,工厂可以减少制造大约2500辆昂贵的样车。同时,传统内燃机,混合动力以及纯电车在同一生产线上可以实现并线生产也增加了生产的灵活性。”宝马集团董事齐普策(Oliver Zipse)对新浪财经表示:“宝马集团在生产上的优势是代工工厂极难复制的。工业领域生产力水平很高,在流水线上72秒就会移动一辆车,每一辆车都要保证零错误。若不能控制流程和减少错误,就不能持久。”(郝倩 发自德国慕尼黑)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