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2018年度人物:索罗斯

《金融时报》2018年度人物:索罗斯
2018年12月20日 21:46 新浪财经综合

  英国《金融时报》评选金融大鳄兼慈善家索罗斯(George Soros)为2018年年度风云人物。

  《金融时报》编委会指出,该报通常以著名人物的成就来评选“年度人物”。该报强调,就今年年度人物而言,该报的选择与索罗斯所代表的价值观有关,这位88岁的美国商人是自由民主和开放社会的掌舵者,这在当前民粹主义兴起的环境,显得难能可贵。

  如编委会评论:

  30多年来,索罗斯一直通过做慈善事业与威权主义、种族主义和不容忍行为抗争。他长期致力于开放、媒体自由和人权,以至于遭受了很多威权政体的指控,也招来民粹主义者的愤怒。

  索罗斯积极参与政治活动,一系列国家都曾指控索罗斯干涉内政:

  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支持者曾经指责索罗斯,称索罗斯为前往美国边境的大批中美洲移民提供资金,以及在大法官任命时举行示威。索罗斯也被指控资助中东移民涌向欧洲。今年10月,匈牙利称索罗斯的非政府组织一直与资助移民的机构保持联系,因此将追踪并查清由索罗斯网络影响匈牙利的资金途径,反移民办公室将监控索罗斯资金向匈牙利的流动情况。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曾指控索罗斯2013年资助反政府抗议活动,此后土耳其禁止索罗斯创办基金会的工作。俄罗斯总检察院表示,索罗斯的组织对俄宪制基础和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自2015年起,索罗斯成立的基金会在俄境内被认定为不受欢迎的组织。索罗斯还被指控对2004年在乌克兰爆发的“橙色革命”和2013年的乌克兰亲欧盟示威运动等活动进行了资助。

  索罗斯是一位有煽动力,思想始终如一的知识分子,他致力于推动世界往世界主义的方向前进,届时种族主义、收入不平等、帝国以及当代资本主义的异化将会成为过去。1979年,索罗斯创立了开放社会基金会,三十余年来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三大慈善基金会,向自由主义事业提供320亿美元资金。然而,近年来右翼势力在全球范围内崛起,不仅宣告索罗斯个人的失败,更是宣告全球主义整个阶层,以及他们对世界理解方式的失败。

  作为美国金融巨子,这位亿万富翁的老本行自然还是投资。索罗斯旗下的量子基金近在40年的时间内获利350亿美元,创造了对冲基金的纪录。仅在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危机期间,他在两年内赚取了大约10亿美元。

  不过,其行为引发颇具争议的评价,经常被称为金融投机者。1992年索罗斯成功狙击英镑,从英镑空头交易中获利已接近10亿美元,在英国、法国和德国的利率期货上的多头和意大利里拉上的空头交易使他的总利润高达20亿美元,其中索罗斯个人收入为1/3。在那一年,索罗斯的基金增长了67.5%。

  索罗斯一直以来认为,赚钱之道是逆向思维,敢于投机挑战不成功的市场体制。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