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营收意外下滑新增长引擎遭质疑 股价跌7%

IBM营收意外下滑新增长引擎遭质疑 股价跌7%
2018年10月18日 04:34 新浪财经综合

  在长达六年的黯淡营收之后,107岁的“高龄老人”IBM销售增长仅维持了三个季度,这次又不行了。

  10月16日周二美股盘后,IBM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营收188亿美元,同比下滑2%,不及华尔街预期的191亿美元;运营业务non-GAAP EPS为3.42美元,略高于预期3.41美元,同比增长5%。

  财报过后,原本收涨2.83%的IBM股价盘后大跌近5%,股价跌破140美元。截至周二收盘,该公司股价年内累跌5.4%,远弱于标普500大盘同期涨幅4%。

  周三,IBM在标普500成分股中领跌,并严重拖累道指蓝筹股表现。IBM收跌7.63%,报134.05美元,创2016年春天以来最低。盘中维持深度跌幅,为道指抹去近70点。截至周三收盘,股价年内累跌幅度也扩大至11%。

  IBM的分析、云计算、移动和安全性业务“strategic imperatives”一直最受投资者关注。在获得市场期待的同时,该公司也将其视为拉动增长的引擎。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12个月中,这一业务营收395亿美元,同比增长13%,较第二季度的15%有所放缓。其中,云计算业务营收190亿美元,同比大增20%。

  此前,IBM首席执行官Ginni Rometty曾为strategic imperatives设置了目标——今年收入达到400亿美元,这意味着该业务将占到IBM总收入的一半以上。就当季数据来看,尽管数字已经很接近,但仍是尚未达标。

  在三季报中,IBM打破了惯例,并未公布上述业务的当季增长情况。但英国《金融时报》自IBM首席财务官Jim Kavanaugh处获悉,strategic imperatives三季度同比增长7%,较第二季度的13%大幅下滑。

  Kavanaugh还表示,公司致力于在今年年底实现设立的目标。

  第三季度,IBM五个部门之中仅有两个业绩有所增长,且增幅较小。

  全球商业服务部门营收41亿美元,同比增长1%,毛利润率增长270个基点;系统部门营收17亿美元,同比增长1%。

  此外,全球融资部门营收3.88亿美元,同比大跌9%;被华尔街视为业绩持续反弹最大希望的认知解决方案部门(Cognitive Solutions)营收达到41亿美元,同比下滑6%;IBM最大业务部门——技术服务与云平台营收则有83亿美元,下滑2%,但毛利润率增长120个基点。

  去年四季度,IBM收入创下近6年来首度增长,此后连增三季。但彭博社指出,这一趋势大部分是借助该公司一年之前开启的大型主机周期“东风”,但到了第三季度,风已经吹不动了。

  金融服务公司Stifel分析师在周二的研报中指出,“IBM仍面临营收增长方面的难题”,短期内,“东风”将摇身一变成为“逆风”。

  野村证券分析师则在上周五的研报中预计,IBM将在2019年下半年重新恢复营收增长。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