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国货币贬值,土耳其之后轮到谁?

新兴国货币贬值,土耳其之后轮到谁?
2018年09月06日 17:38 新浪财经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9月6日消息 日经中文网报道,在外汇市场,亚洲货币正遭到抛售。其中,8月以后卖盘正在增加的是印度卢比和印尼盾。印度卢比9月4日一度跌破1美元兑71卢比,处于历史最低点附近。此外,印尼盾也一度跌破1美元兑15000印尼盾,贬值至1998年以来的最低点附近。      

  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遭抛售始于8月10日的“土耳其冲击”。最近做空力量将目标转移至阿根廷等货币,抛售持续升温。从这2个国家来看,除了经济的脆弱性和政治不确定性之外,2013年遭抛售的历史也令人记忆犹新,今后或将继续存在隐忧。

  在9月5日的东京市场,印度卢比和印尼盾继前一天之后仍持续贬值。在8月10日的“土耳其冲击”以后,抛售一直持续。关于原因,有声音指出了两国的国内局势。印度将于2019年春季举行大选,而印度尼西亚也将在2019年春季举行总统选举。瑞穗证券的折原丰水分析称:“由于政治的不确定性而难以积极买入该国货币,同时迎合选举的基础设施投资和财政支出的扩大令人担忧。”

  两国在经济方面也面临风险。对于面临经常项目赤字和高通货膨胀率的两国,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西浜彻表示,“有观点认为,由于经常项目赤字,保持净进口的两国与具有经常项目盈余的泰国和马来西亚相比,即使出现货币贬值,扩大出口的益处也较少,只会苦于国内物价上涨”。

  在市场参与者头脑中闪现的是2013年的“伯南克冲击”的记忆。当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主席伯南克提及退出量化宽松,导致了资金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向美国这一预期。结果,面临慢性通货膨胀、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巨大的新兴市场国家被市场的投机力量瞄准。贬值幅度尤其巨大的5个国家被称为“脆弱五国(Fragile Five)”,其中就包括印度和印度尼西亚。

  不过,与2013年相比,目前两国的经常项目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减少为一半左右。西浜表示“虽然情况与当时相似,但通货膨胀率降低,如此遭到抛售出乎意料”。两国由于在贸易上与中国联系密切,容易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有观点指出,今后除了新兴市场国家共同面临的消极因素之外,“中国经济和人民币能在多大程度上保持稳定也将产生影响”(瑞穗证券的折原丰水)。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经济部 金冈弘记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