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成今年以来标普第一牛股 股价三年上涨1292%

AMD成今年以来标普第一牛股 股价三年上涨1292%
2018年08月31日 01: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MD成今年以来标普第一牛股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昝秀丽 

  8月23日标普500指数迎来“史上最长牛市”后,不断刷新高点纪录。PC时代的芯片巨头AMD在经历十余年的萎靡不振后,借助此轮AI成长机会重新崛起,自2016年起股价不断冲高,2018年至今稳坐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涨幅榜第一把交椅。截至8月29日,AMD股价今年已涨145.14%,远超第二名阿比奥梅德114.52%的涨幅。

  不过,AMD目前仍遭巨额做空,且有部分机构指出,随着行业经历了今年以来的大涨之后,AMD等热门半导体芯片股或已见顶。

  股价三年上涨1292%

  作为一家叱咤芯片业近半个世纪的行业巨头,AMD有成功对抗行业竞争对手Intel时的辉煌,也经历过面临Intel厮杀、PC时代落幕后陷入的低谷。其中2006年后伴随战略失误、业绩下滑,AMD持续10年低迷,然而自Lisa Su(苏姿丰)2014年出任公司CEO后,AMD重整旗鼓,2016年、2017年AMD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4.7%和108.65%,2014年和2015年这一数字分别为-385.54%和-63.77%。

  7月26日,AMD公司发布的截至6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期内公司营业利润为1.8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300万美元增长709%。备受关注的核心业务部门中,计算和图形部门(主营CPU和GPU产品)营收为10.9亿美元,同比增长64%;营业利润为1.1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700万美元增长1571%。

  对此业内分析,进入AI时代,深度学习、浮点运算的需求不断提振对GPU(图形处理器)产品的需求,为图形处理而生的GPU正成为引领潮流的重要力量。进入AI时代,AMD的GPU将在与芯片制造商同行的竞争中杀出重围。

  在业绩的支撑下,AMD股价不断走高。截至8月29日,AMD较2015年8月31日收盘价(1.81美元)涨逾1292%。其中,8月27日股价(25.26美元)创下自2006年10月16日(25.38美元)以来新高。

  后市现分歧

  Rosenblatt证券公司的分析师在与AMD高管会面后,称AMD目前相对于Intel和英伟达存在优势,将AMD目标价上调至30美元。美国银行的分析师Vivek Arya同样看好AMD后市的份额增长,认为Intel在7nm制程上落后于AMD,将给AMD提供赶超Intel的机会,到2020年-2021年,Intel的市场份额可能会大跌至15%-20%(目前市场份额占比仍近90%)。另据Zacks预计,AMD全年营收将飙升25.5%至66.9亿美元。

  即便如此,AMD目前仍遭巨额做空。据IHS Markit编制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AMD可交易股票的空头净额达到18%,该数字低于今年4月份的27%,但高于一年前的52周低点14%。空头们似乎在等待Intel的再度崛起。匹兹堡Fort Pitt Capital Group LLC的高级投资经理Kim Forrest就曾表示:“看看AMD这一路走来的历史,就知道他们迟早会被对手赶上。”

  经历了今年以来的大涨之后,Washington Crossing Advisors投资经理查德·摩根兰德对AMD和芯片公司股票持谨慎态度。他说:“行业已经白热化。作为价值投资者,我们将减少这方面的交易。”Piper Jaffray的首席市场分析师克雷格·约翰逊同样不建议在现有价位买入AMD。他说:“我会等待股价回调,也许未来几周可以跌至20美元左右的水平。”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Joseph Moore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鉴于芯片库存水平上升,已将半导体行业评级下调至“谨慎”评级,他认为该行业将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表现不佳。大摩指出,目前半导体行业的风险回报比是3年来最低的,AMD、英伟达等热门科技股明显进入了超买区间。

责任编辑:张宁

标普 AMD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