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敦信金融CEO:反向并购登纽交所 寻稳健不求风口

对话敦信金融CEO:反向并购登纽交所 寻稳健不求风口
2018年08月25日 13:2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25日上午,小额信贷公司敦信金融(股票代码:DXF)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敲响了闭市钟,庆祝公司在美股市场的成功上市。与大多数中概股不同,敦信金融此次上市采取的是较为少见的反向并购方式,有时也被称作买壳或借壳上市。针对投资者对反向并购以及中概股目前可能存在的负面情绪,敦信金融CEO韦奇志在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解释道:“新一轮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与被迫退市的那一波中概股不同,大多具有良好的法律意识和严谨的管理体系,团队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希望美国投资人能够对非巨头类的中国上市企业摒弃偏见,重塑认识。”

(图为敦信金融在纽交所上市现场 摄/魏天谌)(图为敦信金融在纽交所上市现场 摄/魏天谌)

  与大多数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不同,敦信金融此次上市采取的是较为少见的反向并购方式。反向并购有时也被称作买壳或借壳上市。

  简单来说,就是寻求上市的公司通过购买一家已上市公司一定比例的股权实现控股,然后注入自己的有关业务及资产,实现上市目的。

  2017年12月,湖北楚天小额贷款公司的控股方与原美股上市公司希尼亚时装完成了股权转让交易,主营服装的希尼亚通过这种方式完成了退市,新上市企业则更名为敦信金融。2018年3月,敦信金融的股票代码也从原本希尼亚采用的XNY改为了现在的DXF。

  与直接上市相比,反向并购一般具有成本较低、用时较短、手续简单等优势,但也同样存在着显著的风险,关键是要选择规模、资产、负债各方面都适宜且质量较高的并购对象,很有必要通过独立调查了解该壳公司的财务状况,否则便存在被壳公司原有的财务问题拖累等严重隐患。

  敦信金融此次的并购思路也大致如此,韦奇志在上市现场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表示:“我们选择希尼亚作为并购对象,主要就是看中它的管理较为规范,一直在合规经营,没有什么后遗症或潜在的法律风险,而希尼亚也正好在寻求退市,我们希望上市。”

  韦奇志补充道,当初选择反向并购上市主要是觉得方便快捷,但操作起来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事实上敦信这次完成并购用了约一年半,已经超过了许多公司直接上市所花的时间,过程也并不容易。

  此外,反向并购与直接上市的IPO还有一点重大不同,反向并购并不发行新的股票,因此不能像IPO一样达到新一轮融资的目的。

  美国历史上自1934年起就已开始实行借壳上市,例如台湾的灿坤集团就曾通过反向收购原纳斯达克上市公司ANC的60%股权进行上市,并购后公司更名为灿坤国际,于2001年10月开始挂牌交易。

  此前曾有多家通过反向收购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被质疑财务造假,甚至因此被迫退市,遭遇SEC的连续起诉。

  2011年美国SEC也曾提醒投资者反向并购的潜在风险,警惕有关的欺诈或滥用行为。因此,有许多美国投资者对此类行为存在一些质疑或偏见。

  针对投资者对历史上反向并购的失败案例以及中概股可能存在的负面情绪,韦奇志对新浪财经解释道:“我觉得美国投资人对中小型的中概股并不太熟悉,我这次也向许多投资人特地说明了这一点,过去的中小企业是在中国刚刚改革开放阶段成长起来的传统企业,采取的是传统、粗放式的加工型企业,企业家们的教育背景普遍不佳,可能欠缺现代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所以导致了一轮从美股市场的退市行为,这是正常的。但这不意味着新一代的中概股都不好。”

  韦奇志认为,新一轮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大多具有良好的法律意识和严谨的管理体系,管理团队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是中国的新一代企业家,希望美国投资人能够对非巨头类的中国上市企业摒弃偏见,重塑认识。

  关于为何选择纽交所进行上市,韦奇志表示,最看重的就是上市将为企业带来的品牌影响力,作为一家金融机构,希望与世界顶级的金融机构同台,有利于未来获得更广阔的商业机会。

  在中国目前的金融体系下,大多数商业贷款都是由中国的国有银行和商业银行提供的。然而,由于对支付风险的担忧,传统银行经常只向大型私营公司或国有企业提供贷款。中小企业和个人历来是中国银行业市场中服务不足的一部分。

  而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小企业占中国企业总数的48%以上,微型企业占50%以上。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2012年,中小企业为国内生产总值贡献了近60%的份额,提供的就业机会占总就业的80%左右,占中国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

  因此,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正在上升。敦信金融这类的小额贷款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中国传统金融体系的空白,希望为中小企业提供速度更快、程序便捷的信贷服务。

  同时,韦奇志表示,相比于同在湖北省的其他五百余家小贷公司来说,敦信的核心优势之一在于希望实现与中小企业的共同成长——不仅为客户提供贷款服务,同时在贷款后为客户进行企业内部管理问题的梳理,帮助他们解决经营上可能遇到的困难;如果贷款企业碰到了严重的财务问题,敦信希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有时候甚至会追加贷款,而客户在状况好转后一般都迅速归还了贷款。

  今年4月,美国领先的小微企业借贷平台OnDeck也在朗迪峰会上对新浪财经表达了类似理念,在客户遇到困难时,OnDeck不会穷追猛打或提前收回贷款,第一选择是帮助这些中小企业解决问题。

  敦信金融目前业务仅限于湖北省范围内,只取得了湖北省小额信贷业务的牌照;敦信的首席风险官吴坚对新浪财经说明,公司也在争取全国牌照,但湖北省在这方面的监管限制相对严格,目前向外省乃至全国拓展业务的难度较大。

  截止至8月25日收盘时,敦信金融收报每股5.80美元,当日涨幅3.57%。作为一个投资行业20年的资深从业人员,韦奇志希望做一个有长期价值、稳健成长的企业,他说,“敦信金融不是一个风口上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我觉得做金融是比谁活得久,不是比谁跑得快。”(新浪财经 魏天谌 发自纽约)

责任编辑:张顺意

敦信金融 纽交所 反向并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