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事件风险叠加 新兴市场货币遭池鱼之泱?

土耳其事件风险叠加 新兴市场货币遭池鱼之泱?
2018年08月22日 00:20 陆家嘴

  8月18号,《陆家嘴》杂志专访了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就近期新兴市场国家汇率问题、中美贸易摩擦问题等问题进行了采访,以下为相关内容的整理:

  如何看待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问题?

  大家都已经注意到,今年上半年美元就已经开始走强了,只是说进入到5月中旬6月之后,美元有一个今年的第二波走强。

  从最近一两周来讲,有一个加剧的情况,因为美元今年都是走强的,所以新兴市场货币本身,今年就处于偏弱的背景,只是5月以后有一个更明显的分化趋势。

  短期来看,土耳其的风险是一个很核心的因素,土耳其跟美国之间的摩擦,导致8月份这一段时间,投资人情绪整体上是比较恶化的情况,资金加速的流出,从新兴市场流向美国。

  我觉得近期的新兴市场下跌,是有一个今年以来新兴市场弱化的背景存在,然后,短期土耳其事件的风险叠加,进而导致我们看到现在新市场货币一个整体偏弱的趋势。

  回头去看,今年为什么美元会这么强?其实在上半年有一个比较大因素,现在美元是处在一个最明确的加息环境,就是相对于所有的央行来讲,美联储的加息,比任何一个央行的路径都更清楚,更明确。

  比如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就预期美国今年会进行3到4次加息,明年会加3次,那到今年6月份的时候基本确定今年会加4次。也就说今年上半年加2次,下半年加2次,明年会加3次,你会发现这一段时间,一直以来不管外围市场怎么变化,美联储的一个方向其实都很明确。

  因为息差本身是影响汇率的一个很大的因素,基本上美元它的因素不变,因为它就是要进行多次加息,从年初到到明年底就加7次。 可是之前是这样,如果说美联储持续在加息,在其他新兴市场央行也好,欧洲央行也好,如果也开始打算加息,原本的息差就有机会去做收窄。

  我们看到比较多的一个观点是,原本认为今年美元不会那么强的,但偏偏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整体的一个宏观,除了美国比较稳定之外,其他都有出现小幅的下滑。所以就变成美联储持续在加息,但其他央行不加息了,息差就开始扩大,所以就导致今年美元从年初以来一直维持一个相对的强势。

  目前已经不止是土耳其受影响,我们从前期来看,其实新兴市场本身就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本来汇率就呈现弱势。

  美元走强是另外一个很大因素,是特朗普在贸易战上采取的态度,或者在面对贸易相关的一系列问题上,特朗普采取了比较强硬的态度。所以5月中开始,我们看到美元就从年初的一个慢慢升值态势转向强势的升级,那资金就开始流向美元,也会引发叠加的效应,其他的人看到美元越来越强,可能就担心未来持有的货币,不管是哪一个新兴市场货币,它可能就会想抛售,从而转向美元。

  从宏观的因素来看,美元走强跟货币政策有关系,但从实际上的变化来看,短线上还是要回归到土耳其的风险因素。不过,我认为土耳其的这个风险不会形成很大幅的扩散。

  此次土耳其的里拉危机有很强的本地因素存在,比如说年初以来,其实土耳其的通胀是高的,但是埃尔多安不肯加息,他一直采取低利率的政策,那货币政策就很被动。

  从这个角度看,你很难复制到其它的地方,事实上它也没有传递到其他的新兴市场,我觉得目前的状况是土耳其打击了投资人的信心,导致投资人抛售所有新兴市场资产,但不代表说土耳其本地的经济因为货币政策的失误导致的经济变弱会蔓延到其他新兴市场经济,这是两件事情。就是说其他的新兴市场只是因为资金的流出而导致其货币下跌,它们本身的经济跟货币政策不一定跟土耳其有关系,所以我基本认为短线土耳其本身的问题可能不会那么快结束,它取决于埃尔多安自己本身跟美国之间的关系。

  对新兴市场来讲,货币还会不会再往下跌,跟土耳其其实是两个问题。

  新兴市场会不会再往下,取决于美元的政策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政策,如果美元持续加息,现在看起来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如果新兴市场的央行采取了货币紧缩,或者说开始加息了,其他开始收窄,或者说新兴国家的经济,其实超出预期的场景,都有机会收紧息差预期,那其实美元就有机会再回流到新兴市场,那就会有美元从高位上回落的一个空间。

  所以其实就是两个状况,第一个就是新兴市场开始加息的进程,另外一个就是它们宏观经济的好转。如果好于预期,投资机会来了,钱其实就是会流向更好的投资机会,所以美元它可能就会再流回到新兴市场,那新兴市场就有机会迎来反弹。

  我个人认为美元未来可能3个月内还会持续走强,但是如果从6到12个月比较长期时间看,美元应该会从高位做一部分的回调,因为我们预期的是其他的市场,就美国以外,包括欧元区,包括英国,可能加拿大、澳大利亚,甚至其他新兴市场,其实在未来,货币政策应该还会再持续呈现紧缩状态。

  简单讲,明年6月之前,欧洲央行可能都不会加息,但他可能在二季度末到三季度开始加息。那么有一个加息的预期,息差就出现一个收紧的状况。

  总结一下:我认为新兴市场这一段时间货币的下跌,其实是有美元走强的背景因素叠加,短时间看,8月份叠加了土耳其的事件,导致资金的流出,会不会出现扭转取决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跟其他央行的货币政策的改变。我认为3个月内美元是强势,但是到6到12个月其他新兴市场央行跟其他新兴市场的经济是有可能改变这样的一个状态,导致美元会从高位再往下跌。

  短期看,美元还是会维持强势,对新兴市场货币仍然会造成压力,短时间新兴市场货币即便反弹,上行的空间有限。

  特朗普掀起贸易摩擦是为了想拿到更多好处

  特朗普在做些这些动作的时候,其实他有很强烈的目的,我们看他在跟各个经济体谈,都在谈,比如加关税、谈贸易,我们看,他打击土耳其也是加关税,最开始在四五月份做加关税动作的时候,特朗普提出来是对所有国家进口的钢铁跟钢材都加税,但陆陆续续的,美国跟欧盟谈判结束了,可能跟加拿大谈判结束,跟墨西哥谈判结束,然后就免掉他们的关税。

  这样我都觉得特朗普就是通过加关税或打仗进而约谈,然后最终目的是为了要得到好处。比如关税减免,或者美国企业进入到本地的一些优惠措施,归根究底,特朗普就是要拿到好处。

  所以这个就是必须要谈的,美国跟中国目前的贸易摩擦,其实最终就是看两边谈的怎么样。我们可以想象的是,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这么多,如果都加上两倍的关税,美国国内的通胀会多高,美国国内所有进口的东西都必须往上增加,即使爱用国货没问题,但你用美国货就是比中国进口的东西贵,那其实居民的消费水平就会直接受到冲击。 

  反过来看,如果中国对美国企业的进口加税,那美国企业的销售就会下降,就业就会变差。这里也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哈雷摩托,决定要移出美国,到其他地方去生产。因为哈雷摩托觉得中美贸易摩擦继续的话,对自己的出口会不利。

  所以从这两个例子可以看得出来,其实打贸易战对美国不是绝对有利,不是说特朗普想打贸易战是因为对美国好,对美国也不好。

  所以推回去,事实上特朗普的目的就是要谈。谈到一个更好的,比如说关税的减免,比如美国企业进入到中国,能否拿到更好的许可或者优惠,等等。

  还有另外一个政治因素,今年11月份美国的中期选举。众议院全部改选,参议院选1/3州长要改选。

  那特朗普虽然不是一个纯共和党人,但是他肩负着共和党在这一次选举里的胜败,其实跟他有直接的关系,因为现在参议院众议院都是共和党多数,如果这一轮只要共和党输掉其中一个议院的话,可能特朗普后面两年的任期会很难做,它自己也有压力。

  所以我觉得从政治的角度来看,特朗普目前去挑起这些事情,对他来讲,其实他选举上会有一些优势。

  从前期关于美国民调中,我也有看过一些报道。他们在共和党这里处于票数领先的状况,而且是比较明显的领先。所以我觉得对他来讲,可能会释放出一个信号,就是他做这些动作对他年底的选举有利,他有可能会继续做,所以搞不好在最近的一个谈判里不见得会很快得到一个结论,也许在11月之前特朗普都还想继续玩下去,也是有可能的。有可能会呈现拉锯,然后到年底也许水到渠成就谈完了,也有可能是这个样子,但是短时间之内到11月之前,市场也许就会动荡。

  (本文由第一财经| 陆家嘴 记者卓祈摘编 经作者本人审阅)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