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顶级品牌心怀惴惴 唯恐贸易问题惹来"杀身之祸"

美国顶级品牌心怀惴惴 唯恐贸易问题惹来"杀身之祸"
2018年08月20日 16:30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消息,据彭博报道,如果中国采用针对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时的类似策略 -- 抵制韩国产品、迫使韩国公司关闭在华门店和工厂, 那么一大批美国品牌可能会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因为中国既是许多美国公司的重要供应商,同时也是它们最大的增长市场。

  以下是一些可能会面临重大损失的品牌:

  耐克

  就在去年,中国证明了它并不怕与耐克对上,当时官方电视台的一个节目批评耐克球鞋涉嫌虚假宣传。对于这个全球最大的体育品牌而言,这是令人不安的,因为在美国市场艰难抵御其他品牌竞争的耐克正是靠中国市场的持续增长,才保持了业绩稳定。过去一年耐克在中国的收入增长21%,达到51.3亿美元,占全公司总销售额的比重也升至14%。同期,北美收入下降约2%。此外,中国也是主要的供应商,耐克产品中约五分之一在中国生产。

  星巴克

  这家咖啡连锁店把美国和中国列为其两个关键市场。首席执行官Kevin Johnson称,去年中国市场表现“出类拔萃”,同店销售额增长7%。星巴克预计中国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计划在当地加速扩张,每年新增600家门店,到2022年实现在华门店总数6,000家。不过,该公司在华经营已经出现疲软迹象,上季度现有门店的销售额下滑了2%。相比其他美国连锁餐厅,星巴克对华风险敞口更大,因为它是中国大部分门店的所有者,而非只出售特许经营权。不过这也可能会帮到它,因为它被视为一个好雇主,而且其创始人Howard Schultz经常到中国来出席公开活动。

  麦当劳

  这家全球最大的快餐连锁店已经在中国经营了近三十年,目前拥有约2,600家门店。该公司去年的确减少了对中国的风险敞口,以17亿美元的价格把中国业务出售给了一个投资者团体。

  但麦当劳保留了20%的股权,这意味着中国业务仍然是其收入增长的一个重要渠道。新的所有者计划未来五年把中国麦当劳餐厅的数量近乎翻倍。不过最近业务表现有所放缓,过去几个月客流量下降。

  可口可乐

  虽然中国是这家饮料公司的最大市场之一,但可口可乐最近通过剥离其瓶装业务减少了对华风险敞口。该公司没有公布中国销售的细分数据,但一直称中国是其最佳增长市场之一。多年来,该公司的“雪碧”品牌在中国的销量一直名列前茅。

  美泰

  这家玩具制造商正寄望于靠中国市场帮助其恢复增长,包括去年与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最近,美泰与当地合作伙伴签署了在中国开设学习中心的协议,将把包括Fisher-Price在内的品牌整合到课程当中。美泰去年表示,其中国业绩到2020年有望增长三倍。

责任编辑:孟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