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再现 当“崩盘”流行起来……

危机再现 当“崩盘”流行起来……
2018年08月19日 23:36 FX168

  最近土耳其里拉的暴跌导致金融市场风云变色。而更令人担忧的是,包括土耳其、阿根廷、委内瑞拉和意大利在内的“崩盘四国”的动态令整个世界局势都暗潮涌动。

  一个牧师引发的对峙

  土耳其里拉最近两周大跌,今年内已经贬值了40%以上。对于这场危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否认是祸起萧墙,他强调本国的经济强劲,而指责真正的罪魁祸首是美国的“货币阴谋”。不管这一指控是否成立,美国实施的政策无疑是令情况恶化的催化剂。

土耳其里拉/美元一年走势 来源:谷歌财经、FX168财经网土耳其里拉/美元一年走势 来源:谷歌财经、FX168财经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8月10日发表的推文中写道:“我刚刚授权加倍征收对土耳其进口钢铁和铝的关税。他们的货币——土耳其里拉正相对我们强势的美元迅速下滑。铝关税将调至20%,钢铁是50%。我们和土耳其的的关系此时并不好。”

  至于为何对曾经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盟友“兵戎相见”,特朗普在17日发表的另一篇推文里进行了表述:“土耳其占美国便宜已经有很多年了,现在他们还扣留了我们一位很棒的基督教牧师,我认为这位牧师作为爱国人质代表了我们的国家。我们不会为敦促释放一个无辜者付出什么,但我们会让土耳其付出代价。”

  这位特朗普提及的美国牧师长年居住在土耳其,因被指控涉足早前的土耳其政变而被捕。他显然成了这场举世瞩目的风波的导火索。媒体分析认为引发特朗普怒火的原因还包括土耳其今年早期决定购买俄罗斯导弹防御系统。

  另一方面,土耳其也不甘示弱。土耳其政府宣布对美国实施以报复性关税,呼吁国民拒绝购买苹果手机之类的美国电子产品,并出售美元和黄金来换取里拉。埃尔多安安抚民众说:“不要忘记一点:如果他们有美元,我们则有人民、权利、真主阿拉。”

  土耳其的相关部门正行动起来。土耳其中央银行承诺提供“一切银行所需的流动性”来解决金融危机,并“密切监控市场深度和价格结构”。土耳其银行监管部门宣布实施包括限制土耳其银行将里拉兑换为外汇的相关措施。土耳其财政部部长Berat Albayrak则表示,“确凿有效”的改革是土耳其最重要的经济政策,他承诺保护当地银行,并削减财政开支。同时,卡塔尔施以援手,投资土耳其银行业150亿美元,德国和法国也承诺支持。

  尽管如此,周四(8月16日)却传来美国将加重对土耳其制裁的消息。有报道称,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在白宫内阁会议中说:“我们计划做更多来让被捕的美国牧师尽快被释放。”

  对峙仍在持续,而无论起因为何,令人们忧心忡忡的是事态进展带来的影响。首当其冲的是通货膨胀的飙升。当货币贬值,进口成本上升,本国物价也会随之飞涨。目前土耳其通胀已达到14年最高水平,接近16%。在历史上多次造成经济崩溃的恶性通货膨胀正在逼近。

  另一个让专家担心土耳其经济会就此“崩盘”的因素在于众多企业的债台高筑。近年来土耳其企业借贷严重,预计外汇债务共计有3000亿美元,占土耳其GDP总量比例50%以上。土耳其里拉下跌的直接后果之一就是加重这些债务,可想而知有多少土耳其企业正因此面临灭顶之灾。

  “前车”和“池鱼”

  土耳其的这场危机让人不禁联想到委内瑞拉和阿根廷这对“难兄难弟”。这两个国家的货币也正处于暴跌之中。阿根廷比索在一年内的跌幅高达41%。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则已经崩盘。

  阿根廷比索今年内迅速下跌,令其央行不得不在短期内迅速上调利率,但即使利率高达40%,也对货币的贬值于事无补。最后阿根廷政府不得不向IMF申请了300亿美元的贷款。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3月份下令对该国货币单位进行货币改值,其货币面额将直接删去三个零。自他2013年4月上台以来,玻利瓦尔在黑市兑美元的价格已经下跌了99.99%。

  货币贬值-通货膨胀-经济崩溃的恶性循环正在阿根廷和委内瑞拉上演。两国过分依赖本土资源,财政、货币政策又相继出现问题进而触发危机的经历或成为前车之鉴。另一方面,土耳其、阿根廷和委内瑞拉乃至其它新兴市场作为一个整体,其中任何一国的局势都可能会殃及池鱼。

  实际上,今年内美元的强势是造成这三国货币大跌的主要原因之一。从历史上看,几乎每次美元的走强都是对新兴市场的坏消息。比如1980年代的墨西哥货币危机,以及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

  本来去年全球经济全面复苏、大宗商品价格回升、通胀温和,美元疲弱,这给新兴市场带来了大量的资金,许多发展中国家也开始顺势减息,近一步促进经济增长,并推升股市、债市和货币市场。

  然而今年美元的反弹却令这一大好形势急转直下。随着美联储继续逐步紧缩货币政策,美元可谓势不可挡,致使新兴市场货币普遍震荡下滑。除了上述三个国家,南非兰特捷克克朗墨西哥比索巴西雷亚尔智利比索纷纷走低,金融市场也随之低迷。

美元指数日线图 来源:FX168财经网美元指数日线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所以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并非关乎土耳其一国,而是源自于对土耳其仅仅是众多多米诺骨牌其中一张的担忧。以追踪新兴市场的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为例,虽然土耳其仅占其中资产的0.6%,但是其总体价值还是在本周下跌了超过1%。许多投资者因担心与土耳其同处一“池”的新兴国家——尤其是财务形势脆弱的国家——会步其后尘而断然撤资。

  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解释说:“土耳其危机令投资者对巴西、南非和阿根廷之类经常帐赤字巨大的脆弱新兴市场国家担忧提升。”

  而上述提及土耳其的高额债务也可能导致土耳其银行以及借款给土耳其企业的海外银行受损。银行也正是欧洲对土耳其危机最为忧虑的焦点。在这场风波中,欧元下跌、欧洲股市下挫,皆因于此。一旦具有巨额债务的土耳其企业违约,西班牙外换银行(BBVA)、意大利裕信银行(Unicredit)和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等大型欧洲银行都会受损。牛津经济学院新兴市场经济学家Nafez Zouk说:“整个事件的弱点在于银行系统。我认为现在为止情况尚可。但如果这种情况持续9到12个月,银行就会受到打击。”

  “爆点”不止一个

  欧洲央行对此自然忧心,麻烦的是,她的“心头大患”还不止这一件。其中最具威胁的一桩可能要算是意大利的隐忧。

  今年以来,意大利就因为持欧元怀疑论的新联合政府而让欧盟挠头不已,近日意大利预算委员会主席Claudio Borghi的一席话更让市场大惊失色。他表示,一旦欧洲银行停止购买主权债券,该国的债券市场就会失控。“债券利差就会急剧扩大,整个局势在没有欧洲央行担保的情况下无法维持,欧元区会随之崩溃。” 一些评论认为,这甚至比目前的土耳其危机对欧洲银行和全球金融的威胁还要大。而如果此话当真,此情此景也许很快就会发生——欧洲央行已经宣布会在10月份将购债基额减半,然后在今年年底完全停止。

  更让人担忧的是,如果2011年的欧元区危机的情景再现,意大利政府很可能会拒绝条件严苛的欧盟救助基金(ESM),他们更可能启动一种名为“minbot”的平行货币,而颠覆原有的货币联盟。Borghi说道:“minbot是我们官方计划的一部分,我们会在必要时启动它。”意大利也许会就此退出欧元区。

  他还直言不讳地声称:“不止是意大利会陷入麻烦。当欧洲央行不再支持,谁会买收益率比美国国债还低的十年期葡萄牙债券?”

  许多专家断言,土耳其目前的危机并不会演变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毕竟土耳其并非什么经济大国;而意大利即便真的也陷入困境或者退欧,情况也或将得到控制。但问题是不要忘了如今贸易战和美联储加息的大环境。当崩盘流行起来,形势或许会变得有些可怕。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