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垮”拼多多

“告垮”拼多多
2018年08月05日 02:55 虎嗅APP

  文章来源:CEO在线

  拼多多这次真遇上大麻烦了!

  你能想象上市当天“将头发梳成大人模样,穿上一身帅气西装”的年轻CEO黄峥,在不到一周时间内于7月31日又秒变“中年条纹大叔”灰头土脸地向3亿用户道歉吗?真正的麻烦却在后面。

  美东时间8月1日,在国内已经焦虑到不行的拼多多又受到“暴击”。美国六家律所(分别是Rosen Law Firm、Pomerantz、Law Offices of Howard G.Smith、The Schall Law Firm、Bronstein、Grossman)宣布,他们将代表投资者们展开对拼多多的集体诉讼,以追回投资者们因此蒙受的损失。

  不只是拼多多,阿里巴巴和聚美优品等公司曾被美国这些集体诉讼的“专业户”盯上过。2014年8月开始,仅仅过去4个月的时间,聚美优品股价缩水了近70%。这些“职业打假”事务所还在2015年1月对阿里巴巴发起集体诉讼,这场漫长的诉讼曾导致阿里巴巴市值曾在4个交易日内就蒸发了367亿美元。

11

  拼多多这个3岁孩子看似一帆风顺实则命运多舛。上市首日IPO暴涨40%,又经历国内媒体对“山寨”、“假货”的大规模质疑,随后5个交易日拼多多股价累计下跌约27%,截至7月31日晚,拼多多市值已蒸发近400亿元人民币。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国内的舆论漩涡尚未爬出,又被大洋彼岸的“打假专业律所”盯上。有网友注意到,上述各家美国律所都在官网声明中附上了链接,邀请购买了拼多多股票的投资者们都加入到集体诉讼中来。只用打开网页填写相关信息和联系方式,就可以作为原告之一参与到对拼多多的诉讼中去。这也让买了拼多多股票的股民看到了一条“解套”路径,如果胜诉成功,自然会获得大笔赔偿。

  才上市五个交易日,拼多多就遭遇到了集体诉讼,这也是中国概念股首例。究其原因,的确是股价大跌导致美国投资者利益受损,但这也与拼多多存在的假货和山寨产品问题脱不了干系。自挂牌以来,平台上的产品广受诟病,虽然拼多多密集发声说要“回应一切”,甚至还遭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点名批评。并且相关部门责令其配合调查平台上销售山寨产品、傍名牌的问题。

  但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山寨产品在拼多多上有,在淘宝上也有,这其实是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而用黄峥的话来说,那就是拼多多还只是个3岁的孩子,眼前还有很多危险与挑战。对此,也网友把这两个回应方法总结了一下……

  这一场“舆论漩涡”,使当时刚上市市值逼近300亿,一跃成为国内第七大互联网公司的拼多多,尝到了在中国商业环境中摸爬滚打的滋味,以及接下来面对美国商业生存法则的审判。

  2

  8月1日,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上海工商局调查拼多多的同时,美国律所Pomerantz宣称已代表投资者开始调查拼多多。到8月2日,发起集体诉讼的的律所就扩大到了6家。

  其中,Rosen Law Firm被誉为是集体诉讼的“专业户”,仅仅是在2017年,该公司就接连发起了对中国康迪车业(KNDI)、泓利节能股票 (CETC)、天华阳光新能源(SKYS)、平潭远洋渔业(PME)、微博(WB)、科兴生物(SVA)、中通快递(ZTO)、猎豹移动(CMCM)等8家中概股公司集体诉讼,追究这几家公司违反联邦证券法给投资者所造成的损失。

  据了解,六家律所分工明确:Rosen Law Firm声明调查原因是有人指控拼多多向大众投资者们发布具有极大误导性的商业信息;The Schall Law Firm声明将调查拼多多是否涉嫌未披露相关信息给投资者;Pomerantz LLP将集中调查拼多多及其高管是否涉嫌从事证券欺诈或其他非法经营活动;Law Offices of Howard G. Smith和Bronstein, Gewirtz & Grossman,LLC表示调查焦点将集中在拼多多公司及其员工是否涉嫌违反联邦证券法。

  不过,对于美国的普通起诉,美国法院只进行形式审理,只要在形式上符合美国法律程序的要求,法院就会受理。有位美国律师向相关记者表示,集体诉讼的程序相对复杂,需要满足原告人数、同类经济损失、共同诉求等条件,法院才会受理。如果涉及到的原告数量多,社会影响大,受理周期就会很长。就像2015年开始的对阿里巴巴的诉讼案到2018年结束一样,耗时整整三年。

  在美国法院正式受理集体诉讼案件后,就会进入正式审理环节。据了解,法院对案件的处理一般会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诉讼双方和解,第二种是法院判决。国内诉讼律师表示像这种类型的案件,不管是和解还是判决,都会涉及到赔偿问题,但一般不会导致上市公司退市。有两种可能退市的情形:一种是诉讼导致特别大规模的赔偿,使得公司经营出现困难;另一种是受诉讼影响,上市公司股价跌至1美元以下,公司被迫退市。

  另外,据美国必百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皮特·基隆介绍,一般来说有60%案件会在初步阶段被法院通过,通常都以庭前和解告终,很少进入法庭审理。但了结一场证券集体诉讼的代价非常昂贵,如在2010年,集体诉讼平均和解费用高达3630万美元,具体范围从百万美元至数亿美元不等。

  3

  既然集体诉讼已经有过先例,那如果真正开始诉讼战,对拼多多会是一个怎样的影响?

  先把时间指针拨回到2014年12月16日,当年只有31岁就在纽交所挂牌聚美的陈欧和现在的黄峥一样焦头烂额。美国Milberg LLP法律事务所宣布,该事务所正在对聚美优品展开调查,并已代表2014年5月16日到11月19日之间购买了聚美优品股票的投资者向纽约东区的美国地区法庭发起集体诉讼。

  诉讼称,聚美优品公司及部分公司官员违反了相关的美国联邦证券法案,向公共投资者散布了虚假和误导性的声明及信息(不去售假等),其中包括改变营收模式及其对之前业绩构成的风险,和未做到相关承诺等。

  2014年8月19日,聚美优品的股价曾经最高达到每股39.45美元,而截至12月17日,其最低价格跌落至每股12.7美元。仅仅四个月的时间,其股价缩水了近70%。因此,国内律师也谈到,国内企业赴美上市后一定要撑住股价,撑不住就留下把柄在别人手中。而且对于售假这件事,国际投资者其实并不关心,他们关心的是自己能否得到利益。

  2015年1月,Milberg LLP这家“职业打假”事务所宣布对阿里巴巴涉嫌信息披露不充分展开调查。后参与发起集体诉讼,以涉嫌违反证券法为由将阿里巴巴及其部分高管告上纽约联邦法院。这场漫长的诉讼导致阿里巴巴市值曾在4个交易日内就蒸发了367亿美元。

  针对这一事件,高级经济师张平称阿里巴巴在美国IPO上市后的确筹集了数额庞大的资金,但淘宝和国家工商总局的口水仗,却让美国投资者觉得似乎有受骗的赚疑,所以发动了集体诉讼程序。

  除了聚美和阿里,在美国资本市场遭遇“群殴”的中概股不少,涉及中石油、新东方、分众传媒、兰亭集势、世纪互联、安博教育、龙威石油,其中大多数都是集体诉讼。其中,兰亭集势是为数不多公开承认存在虚假和误导声明,而已赔偿和解的公司。

  2013年8月美国4家律师事务所发起集体诉讼,指控兰亭集势作出了虚假和误导性声明。2014年9月,兰亭集势宣布以155万美元就集体诉讼达成和解。所以,美国的集体诉讼制的确是上市公司违规的“大杀器”。

  据诺德保险经纪公司数据统计,国内公司赴美上市集体诉讼索赔的主要原因包括未能披露重大事实或不利事实、财报报告夸大叙述以及拥有明显的内控缺陷等。并且部分集体诉讼在起诉公司的同时,也会起诉董监高。由于在诉讼的过程源源不断会产生律师费、案件正常产生的行政费用,在国内还会涉及到公估、认证、公共关系雇佣费,若高管和公司的签订的雇佣协议内容,没有明确此种情况下的责任,很有可能诉讼期间产生的巨额成本,甚至包括罚款和罚金,都可能加诸到董监事身上,牵涉起个人财产。

  4

  其实,拼多多遭遇的集体诉讼与阿里巴巴多少有一些相似之处。以最突出的知识产权问题为例,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的消息,将重点打击包括“傍名牌”在内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其他商标侵权、相关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

  虽然拼多多也声称创业第一天就开始投身打假,已下架1070万件问题商品,拦截4000万条侵权链接,主动删除商品量是权利人投诉的125倍。但是相对于庞大商品总量,这些努力是否具有足够的说服力?

  与此同时,另一种“阴谋论”也在中美资本圈被疯传。圈内人士剖析,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让一家售假公司在美国上市,再通过萨班斯法案(致力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勒令此公司自己掏钱证明自己大范围售假,来证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薄弱。

  与我国相比,美国的知识产权立法更为严苛、保护范围也更广泛。随着拼多多在美业务的开展,其知识产权法律风险也在逐步增长。为了降低风险,拼多多需要持续增加知识产权审查力度。总之,无论这次诉讼的结局如何,拼多多都将交付一笔昂贵的“学费”。

  下一次黄峥面对投资人和3亿用户回应这场美国六家律所集体诉讼时,穿衣风格又会是什么样的?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