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钱太猛了?Uber对手Gett打算退出美国市场

烧钱太猛了?Uber对手Gett打算退出美国市场
2018年07月16日 21:57 证券时报网

  创业企业很会“烧钱”怎么治?

  据海外媒体报道,Uber的竞争对手,同是打车应用的Gett一年前为打入美国市场斥资2亿美元。如今,Gett正考虑退出美国市场。

  消息指出,这家以色列的科技公司可能会出售2017年4月收购的纽约创业公司Juno,后者负责Gett在美国的大部份运营,退出市场的原因在于Gett公司想要控制Juno不断增加的运营成本。目前,Juno仅在纽约运营,与Uber、Lyft和Via Transportation互为竞争关系,Juno之前也计划向美国其他城市进军。

  在美国之外,Gett的重点聚焦俄罗斯,与Uber和当地服务供应商Yandex NV的合并业务竞争。此外,Gett也在英国和以色列本国市场运营。

  就在今年6月,Gett成功募集到了8000万美元的投资,市场价值跃升至14亿美元,其中大众集团是Gett的重要投资人。根据Gett发布的公告,公司的重要股东包括大众集团。2016年,Gett便募集到了7亿美元的资金,而其中有3亿美元来自大众集团。Gett发起人兼CEO戴夫·维斯尔曾表示,在不考虑研发成本的前提下,到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便可以在所有有业务的国家中实现盈利。不过,就在上个月,Gett获得8000万美元融资,远低于公司几个月前寻求的5亿美元融资。

  说起烧钱,Uber一直备受诟病。据彭博社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0年间,北美只有一家上市科技公司的年亏损额高于Uber去年的亏损额。在创业的早期阶段,没有一家公司的烧钱速度能与Uber相提并论。

  数据显示,自从9年前成立以来,Uber已烧钱107亿美元。对Uber的财务数据分析后可以发现,历史上没有几家公司能像Uber发展得这么快,也没有几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亏损这么多。更有消息指出,Uber提供给股东和媒体的财务数据是经过“美化”的。Uber计算亏损额的方法不包括利息、税金、股票奖励和其他开支,这种调整后的会计方法掩盖了Uber的亏损规模。在2000年互联网时代,许多公司采用同样的会计方式,旨在吸引投资者,但后来许多企业发现难以盈利,大部分都取消了这种会计方式,因为投资者开始要求准确的财务数据,希望真正了解公司的盈利情况。

  或许,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学会“烧钱有道”才能让企业走得更远。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责任编辑:李园

Uber Gett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