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联想曾有能力做技工贸 错失良机难挽回

倪光南:联想曾有能力做技工贸 错失良机难挽回
2018年07月02日 11:20 快科技2018

  对于联想来说,现在他们跟华为相比,无论营收、还是实力都要差了不少,不过在刚开始公司起步的时候,他们可是要比华为强很多,只是一步步沦落到现在。

  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了演讲,对于“技工贸”和“贸工技”两种路线的争议,他认为,按照规律来讲肯定是创新驱动,如果你只要贸易不要技术,那么你怎么赚钱,别人一样能做。如果有模式创新也可以,要是模式也没创新,大家都是同样的产品,怎么赚钱?

  对于“技工贸”和“贸工技”,业内一直用华为和联想作为这两个词的代表,对此倪光南也表示,联想曾经有很多机遇,当年IT领域还是算领头的,有优势在。只不过是他们自己没有抓住机会,放弃了。

  按照倪光南的说法,当时联想的程控交换机和华为的程控交换机,两家都拿到入网证了,联想稍微早一点。中南海招标就是联想,当时不仅是政府,用户面对同等性价比肯定会选联想。所以这都是机遇,但联想不做,要去卖电脑,交换机是高利润,卖电脑赚的钱和交换机的钱是没法比的。

  所以联想自己丧失了机遇,在历史交汇期擦肩而过,那就没办法挽回了。

责任编辑:孟然

华为 倪光南 联想 技工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