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WTO:中国向全球价值链微笑曲线两端拉伸有多难?

对话WTO:中国向全球价值链微笑曲线两端拉伸有多难?
2018年06月22日 13:42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对话WTO:中国向全球价值链微笑曲线两端拉伸,到底有多难?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现在走进美国或是英国任何一个大商场,随手拿起一件衬衫或是一双鞋子,都不难发现“中国制造”,“印度制造”,甚至“柬埔寨制造”的字样。

  可设想一个场景:如果3D打印的技术足够成熟,那么无论是一件衣服,还是一个五斗橱,在拿到一个设计师图样之后,都可以直接在当地,甚至在家门口打印。假如这个场景变为现实,那美国人还会继续抱怨中国工厂抢了他们的就业机会么?新科技正在改变国际贸易的版图,而服务贸易则是其中的急冲锋。服务贸易的概念和潜质浩如烟海,也绝不仅限于“网购”那么简单。

  这就是我约访世贸组织服务贸易与投资司柴司长的初衷。

  我们的对话是在日内瓦WTO总部里的“姑苏园”,世贸大院里最别致的一处小景——一座迷你的苏州园林,一砖一石都是中国运来的。中国入世10周年时恰逢世贸大楼整修,各成员都略表心意,中国商务部和苏州市政府捐建了这么一处中国风的园子,也是“走心”了。

  日内瓦世贸总部大楼叫威廉姆拉帕中心(Centre William Rappard)。一战后建成100多年下来,中心本身也成了一个艺术长廊。姑苏园坐落在世贸组织总部入口的南侧,取义于苏州四大古典名园之一,“留园”中的“石林小院”。

  柴小林去年10月份刚进入世贸组织秘书处就职,作为服务贸易与投资司的司长。我们谈话的内容主要集中在服务贸易领域。这本身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因为受到新科技的影响,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柴司长所说,原来我们在说全球贸易的时候,大家更多在想进口关税,进口出口货品,这些都是工业制成品。世贸组织把服务行业分成11个品类,有大家比较熟悉的运输,通讯,金融,电信,还有和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医疗,教育,旅游,娱乐。

  从去年全球贸易的数字来看,全球货物贸易增长了4.7%,服务贸易增长了7%。服务贸易占的比重和增长速度越来越快,地位也越来越重要。按照柴司长的说法:“服务贸易和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的增长和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

  柴司长说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服务贸易国;服务贸易出口居于世界第五位。 这个数字我听到时略感诧异。

  的确,中国在服务业中的开放程度高于我们的想象:在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按照世贸组织11大分类和160个部门。中国现在已经开放了108个部门,主要是金融,电信,分销和物流四个领域。柴小林肯定地说:未来中国还会做进一步的开放。正是在我们开放了以后,我们服务业竞争力也在提高,发展也越来越快。开放和自身发展显然是相辅相成的。

  再就是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了,科技发展是在如何改变国际贸易版图的。柴小林司长说了一个她观察到的小例子:

  “双十一在国内非常热闹,大家也都在网上购物。这边,也是同一天,日内瓦机场有一个广告牌上面也写着‘庆祝国际单身节,热卖’的字样。这让我过目不忘。所以我想中国的影响力,包括我们电子商务的发展,和中国的文化,都已经在世界有一个遍地开花的效果,我看了也十分欣慰。”

  柴司长提到了全球价值链的微笑曲线。微笑曲线的底部是生产和加工,两个高端则都是服务。全球价值链应该说是从制造业发起,很多人都以为全球价值链只是一个生产加工产品的过程,但实际上凸出的两端都是服务业,而且都是高端服务业:设计,研发在微笑曲线的一端;在另一端则是物流,分销,和推广售后服务。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应该通过自己的自主创新,国际合作和技术交往,提高我们的竞争力。在我们参与整个全球价值链的过程中,往微笑曲线的两端去发展。”

  也就是说,无论从服务,研发的角度来看,还是从分销和物流的角度来看,这都是未来在数字时代,由于数字技术的发展,对这些方面都会有很深的影响,所以我想中国的行业也应该在这方面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李园

世贸组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