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WTO:不能把失业归咎于贸易自由化

对话WTO:不能把失业归咎于贸易自由化
2018年06月22日 13:22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日内瓦湖畔专访世贸组织首位中国籍副总干事:

  不能把失业归咎于贸易自由化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在全球经济危机之前20年中,世界贸易的增长每年平均达到了6%左右,是经济增速的一倍。可全球经济危机发生之后,世界贸易增长的增速降到3%左右,勉勉强强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速度拉平。此时对世界贸易的各种质疑就出现了。”——易小准

  在这次“对话WTO”的专题中,易小准是我采访的第一位世贸组织官员,他是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也是世贸组织首位中国籍副总干事。我们将这个专访选在“W会议室”(以关贸总协定第一任总干事怀特的首字母来命名)。

  采访是五月的一个午后,刚刚下过一场春雨,阳光正好。打开W会议室的落地窗帘,满满一墙娇嫩无比的绿树和藤蔓扑面而来。整个场景也活泼了很多。日内瓦的主城区驻扎着32家国际组织,集合了四万多名国际外交人员和政府官员。全世界每年有2700个国际会议都在日内瓦召开,比纽约还多。日内瓦作为“和平之都”,和“最小的大城市”,WTO的办公楼就在日内瓦湖畔一处风景绝佳之地,推开窗,看得到百年的林木和如海一般日内瓦大湖,和在湖边慢跑的市民,嬉戏的孩童。每次看到次场景,都会感叹这种看似与世无争却又风云际会的奇妙融合。

  “W会议室”一直都是世贸组织总理事会的会议室,也是易小准本人最喜爱的一间会议室。

  “我对这个会议室为什么这么有感情?是因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所有工作组的会议都是在这个会议室开的,这个会议室见证了很多的历史事件,包括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这个会议室内设有164个世贸成员的坐席,除了欧盟之外,其他国家的坐席按照字母排序。当年中国加入WTO,也是在这间“W会议室”完成。会议室里的一切看起来都那么简单,却又极富历史感。

  易小准本人从头到尾参加了中国“复关”的谈判,后来被称为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他在中国负责多边贸易谈判,可以说大部分的国际生涯都是和多边贸易体制相关。

  我给易小准问题也都是围绕着最近坊间对世界贸易的各种质疑和指责。这其中包括,世界贸易对全球经济是否还有拉动作用?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对全球贸易的影响,以及全球化是否影响了就业?这些都是最近贸易争端背后的一些根本性问题,只有把这些基本问题梳理清楚,才可能对贸易战这个问题有一个基本判断。

  首先,世界贸易是否还会对全球经济起到拉动作用?在全球经济危机之前20年中,世界贸易的增长每年平均达到了6%左右,是经济增速的一倍。可全球经济危机发生之后,世界贸易增长的增速降到3%左右,勉勉强强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速度拉平。此时对世界贸易的各种质疑就出现了。

  对于这个问题,易小准解释说:

  “金融危机以后有很多短期的因素,包括经济周期的因素,也有很多长期结构调整的因素,都对世界贸易的增长起到了一个压抑的作用。”

  “比如说,投资其实是贸易增长中最大的一个影响因素,但是在经济危机以后,世界各国的投资都在减少。在中国,2012年中国的投资比重占GDP的52%,今天降至39%。投资减少了以后,对进口的需求一定会减少。这样一个结构性的调整必然影响将来的贸易增长。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结构调整,从投资拉动型向消费型去转变,使中国经济更可持续。但从短期看对进口来说一定会逐步减少。这样的变化也影响到了贸易的增长。”

  易小准说:从长期来看,世界贸易的增长应该还可以达到4.5%左右,也就是说世界贸易依然会对世界经济增长起到拉动作用,尽管比经济全球化的高峰期可能要弱一些。

  第二个问题是贸易与就业的关系。说白了,就是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是否剥夺了一些国家的就业。

  易小准的回答十分明确:“我们可以很有把握的说,贸易的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为各国,包括发达国家,也包括发展中国家都创造了很多就业。最近为什么发达国家出现了这种比较消极的看法,我觉得主要是因为一些国内的政策影响下,他们的贫富差距在扩大。这样一些在全球化过程中他们觉得没有受益,就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产生了一些消极的看法。”

  “但实际上我们很多的国际组织,包括WTO,国际银行和IMF,他们的研究都很清楚地表明,失业率的上升80%的原因是由于技术的进步,而非进口的竞争。”

  为了证明贸易并非是扼杀发达国家就业的真凶,易小准举了一组美国的就业数字。

  美国的制造业在上世纪50年代占全国就业的30%,现在这个比重下降到8%。但美国制造业的产出丝毫没有下降,相反,今天美国制造业的产出比90年增加了70%,比2000年也增加了17%。美国因为生产率的提高,因为技术的进步,可以用更少的人创造更大的价值,产出更多的产品。

  “所以我觉得不能把制造业的就业岗位的流失归咎于贸易自由化。因为人是无法和技术去作对的,所以他们就把气撒在贸易上,我觉得这是一个核心问题。”易小准说。

责任编辑:李园

WTO 世贸组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