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送分 巴黎取代伦敦成欧洲最吸引外资城市

英国脱欧送分 巴黎取代伦敦成欧洲最吸引外资城市
2018年06月11日 23:00 国际金融报

  英国脱欧“送分”,巴黎取代伦敦成欧洲最吸引外资城市

  标志性的埃菲尔铁塔、散发古老文艺气息的卢浮宫、充满小资情调的餐馆商店、时尚浪漫的街头风光……这些掠影,构成了很多人印象中的巴黎。

  而今,巴黎又多了新的“标签”,随着英国退欧引发的担忧情绪蔓延,它在经济金融领域的优势反而逐渐凸显,已超过伦敦,成为外商直接投资(FDI)最具吸引力的欧洲城市。

  6月11日,据彭博报道,根据安永发布的2018年欧洲吸引力调查,2017年欧洲吸引外资达6653个项目,创历史新高,但由于地缘政治缘故,增长率在三年来首次放缓至10%,过去三年平均增长15%。而分城市来看,巴黎以37%的得票率成为投资者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城市,伦敦(34%)退居第二,再次是柏林和法兰克福。

  这是自2003年安永开始这项调查以来,巴黎首次超过伦敦,原因除了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当选后推出的一系列吸引外资政策外,还有英国脱欧的“送分”。

  1

  英国优势下降

  根据安永和IBM对502家公司的调查和数据统计,尽管英国在去年6653个新的外商直接投资项目中占据了1205个席位,但同比增长仅为6%,呈现放缓态势。

  与此相比,法国的项目却增加了31%,土耳其的项目增加了66%。

  目前,一些企业正考虑将总部和办公室从英国迁往欧洲各地,以应对英国脱欧后的监管分歧和不确定的关税前景。数据显示,在2016年,还有51%的新成立的欧洲总部位于英国,而到了2017年,只有26%的企业首选英国。

  安永的报告指出,英国退欧是影响2017年欧洲投资者情绪的四大风险之一。

  Institute for Public Policy Research智库最近的一份报告称,创业公司对英国退欧有三个担忧:首先是人员保留和招聘方面产生的不确定性;其次是监管分歧的可能性;最后是未来获得资金。

  安永EMEIA(欧洲、中东、印度和非洲)地区执行合伙人Andy Baldwin表示:目前市场对于欧洲投资的整体情绪是乐观的,但不确定的政治环境令人担忧。 欧洲的商业领袖需要考虑地缘政治风险,这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出口潜力,以及他们在该地区的供应链运作方式。2017年,高涨的民粹主义已被新的不确定性取代,即西班牙的分裂风险以及新意大利政府未来的发展方向。

  2

  巴黎吸引力上升

  在欧洲,财富创造越来越集中在最大的城市和地区。过去,伦敦作为外商直接投资项目排名第一的城市,长期保持着领导地位。

  然而,在投资者的情绪变化下,巴黎首次超过伦敦,成为欧洲最具吸引力的外商直接投资目的地。

  全球企业房地产咨询巨头世邦魏理仕集团(CBRE)法国公司总裁阿卢什(Fabrice Allouche)表示,现在法国给人的印象是“充满活力且非常安全”。

  根据世邦魏理仕公司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在经济恢复增长的背景下,巴黎正在吸引国际投资者的关注。阿卢什将原因解释为:马克龙当选、巴黎大都市项目(Grand Paris)和2024年奥运会的举办,使法国尤其是巴黎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巨大关注。“外国投资者告诉我,他们最喜欢巴黎的金融安全和对企业的吸引力,特别是企业员工的生活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巴黎也是2018年房地产投资者最关注的欧洲城市。2017年,房地产投资者在巴黎的投资金额达60多亿欧元,在全法国投资达270亿欧元,约占在欧洲投资总额(2910亿欧元)的10%,达到了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金融领域,泛欧证券交易所市值占欧洲上市公司市值的46%,领先德意志证券交易所(23%)。巴黎成为欧洲银行管理局总部(旧址在伦敦)也反映出法国重拾经济和金融吸引力。

  3

  法国的野心

  马克龙自当选以来,一直想把法国建设成为一个创业型国家,推动更宽松的劳动法,投资技术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希望借此催生出能够与谷歌脸书等科技巨头抗衡的欧洲科技领军企业。

  2017年,法国推出了一项技术签证,旨在吸引国际人才。同时,马克龙还表达了法国向全球创业者敞开大门的决心:“我们希望全世界的开拓者、创新者、投资家来法国,和我们一起致力于环保科技、食品科技、人工智能产业,与我们携手追寻所有可能的创新。”

  马克龙承诺,到2022年,将向人工智能领域投入15亿欧元(18.5亿美元)的公共资金,以扭转人才流失的局面,争取赶上这一领域目前的领导者——美国和中国。

  此外,《2018年财政法案》减轻了企业和投资者税负:到2022年,法国的企业税税率将从33.3%逐步降至25%。非金融企业利润率将因此净增32%,这是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2018年到2022年5700万欧元的投资计划,将支持法国在生态转型、创新和国家数字化领域的结构性改革。

  记者 李曦子

责任编辑:李锋

英国脱欧 马克龙 法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