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投资那些会让人亲你一口的产品

巴菲特:投资那些会让人亲你一口的产品
2018年05月06日 04:18 新浪美股综合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5月6日消息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5月6日消息 2018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当地时间5月5日在奥马哈举行,来自全球数以万计的投资者前来朝圣。新浪财经连续第10年对这一投资者的圣会进行报道,投资者可通过新浪巴菲特股东大会专题亲耳听到巴菲特的声音,了解他对各种问题的解答。

  在被问及如何选择产品投资时,巴菲特回答说,有些产品把它送出去时人们都想亲我一口,而不是打我一个耳光,我们都是以这样的形式进行投资。

  以下为问答实录

  提问者:两位好,我来自弗吉尼亚,我跟我的女儿一起来到现场。我们的问题是,去做一种预测,未来的这种成功到底会有多大预测的时候,对某一种产品做这种预测,或者是跟其它的某一种产业进行对比。比如你投资了美国运通、可口可乐,而不是去投资所谓的RC的可乐或者是其它小的公司,为什么你会做这样一个判断?

  沃伦·巴菲特:美国运通是很有意思的,投资美国运通会有很多原因,他们是有自己的信用卡业务,而且他们也比较担心到底其它方面的威胁对他们有多大。这个公司现在仍然广泛存在,而美国的运通跟戴尼尔卡(音)一直在做竞争,不是比戴尼尔卡收更少的手续费,价格还会更高。美国运通的卡随着时间的推移价值会更高,有了美国运通的代表,也是很有利的。

  在做销售运营方面,你如果拿出一张美国运通卡,你肯定是会比其它像戴尼尔卡更受到你客户的信任。他们很聪明,可以先做这个事,但是他们还不够聪明。

  RC和可口可乐做对比,当时市场非常多可乐出现,1886年是Eagle Drug and chemical这个药房很成功,但是很快你发现很多人在模仿你。可口可乐是这个方面的始祖,其它都是仿冒品。RC可能提供比可口可乐少一辈的价钱,但是喝上去,可口可乐好太多了。1900年大概10美分就可以买一罐,现在如果大批买,根本不用买太多。42年的时候一份报纸3美分,但是作为可乐,真正原始可乐的味道比其它的要好太多了。所以,对我来说这其实已经是一个很好的价钱,

  再看看喜诗糖果,如果你住在加州,你是十几岁的小男孩,你去到你女朋友家里,你给了她一盒糖果,她亲了你一口,你其实那个时候如果送便宜的糖果是达不到那个效果的。所以,我们投资的这些产品,你想把产品送出去人们都想亲你一口,而不是打你一个耳光,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所以,我们都是以这样的形式进行投资,而下自己的赌注。苹果的产品也是iPhone带来这样一种风潮,这是很重要的,也许我判断错了,但是我觉得直到目前为止,我们在美国运通和可口可乐的投资上,判断还是对的。虽然他们在60、70年代的时候当时有很大的丑闻,当时肯尼迪遇刺的时候,公司出了丑闻,我们甚至会担心公司是不是会生存下去,但是人们还是没有放弃美国的运通的卡,人们仍然在广泛使用,所以在消费品上,这些问题都是可以去进行观察,为未来做出一些预测的,当然有时还是会进行犯错。

  如果我们在一开始可口可乐建立的时候我们做投资可能会觉得愚蠢,但是我们还是投资了,现在还在喝可口可乐。我们没有办法在没有证据的时候做出很早的判断,我们还是需要得到很久的分析,看到这个消费行为的时候,看看这种消费品是不是在各种环境下都能很好生存的时候再去做投资的决定。

  有一本关于投资方面很好的书,当时讲了一种投资方式,跟格拉汉教我数字的投资方式非常不一样,这个书非常有益,你可以学到很多,仅仅是通过走出去做试验就可以学到一些知识。你可以对一些产品产生很好的印象,这种印象可以支持你对它进行一个细致性的分析,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也是投资的一个很好的方式,就是你的这种本能。有些人也在这方面真正把这种理念进行践行。查理在之前做好事多的时候也是践行了这种理论,他不断找到好事多那边的价值,而且很多时候甚至他的这种理念都是对的,像好事多是对他的粉丝们是有很强的粘性的,很多时候他们对他们的客户充满热爱,而现在已经很稀缺了。

责任编辑:张宁

巴菲特 美国运通 可口可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