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雅居乐欲筹贷60亿港元 调高付息以吸引银行参贷

特写:雅居乐欲筹贷60亿港元 调高付息以吸引银行参贷
2018年04月30日 13:30 新浪美股综合

  原标题:特写:雅居乐欲筹60亿港元贷款 调高付息以吸引银行参贷

  文章来源:路透中文网

  路透香港4月30日 - 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正在市场筹集一笔等值60亿港元(7.65亿美元)银团贷款,支付的利息为这家中国地产商近五年来最高。

资料图片:2016年3月,香港,雅居乐地产在年会现场的公司标识。资料图片:2016年3月,香港,雅居乐地产在年会现场的公司标识。

  尽管近期雅居乐债信评级获得调升,但该公司仍增加付息以吸引态度谨慎的银行参贷。

  “许多银行对地产商的放贷已经接近极限,有些银行则是停止批准这类贷款,”香港一名资深银行业人士表示,”在需求方面,还是有很多地产商前来洽询,我们变得比较精挑细选。”

  雅居乐的四年期分期摊还贷款,利息较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加码395个基点,最高综合收益520个基点,平均期限为3.4年。这是雅居乐为离岸银团贷款所提供的最丰厚的定价,也是2013年来所有地产商支付利息最高的贷款。2013年时旭辉控股为一笔贷款支付最高综合收益667个基点。

  雅居乐评级近来获评级机构调升,但仍出现这样的情况。穆迪4月6日将该公司信用评级从Ba3上调至Ba2;标普3月26日则将该公司评级从BB-上调至BB。

  “我们几乎无法再放出更多房地产贷款,因为我们对该行业的曝险已逼近上限。此外,我们也担心它们的高负债及紧绷的现金流。”雅居乐目前贷款行的另一名银行家说。

  **接连筹资**

  雅居乐近几个月接连筹资。自2月底发行初始分派率为6.875%的优先永续资本证券,筹募3亿美元后,又完成两笔各1亿美元筹资。

  去年11月,该公司与10家银行签定35.19亿港元三年期定期贷款,最高综合收益为473个基点,贷款利率更是较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大幅加码。

  三个月Hibor周五触及2008年以来最高的1.58%。

  除了雅居乐,还有碧桂园、龙光地产、龙湖地产和越秀地产等其他九家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今年亦涉足离岸贷款市场,总计筹资48.84亿美元,大多数资金为港元。

  债券市场也同样拥挤,大量债券供应推动收益率扩大。

  4月16日当周,有十几家中国开发商在离岸市场发行约50亿美元债券,这些开发商中很多是发行高收益率债券的。由于发行规模大,其中一些公司被迫提供30-50个基点的溢价来吸引投资者。

  由于房地产开发商今年稍晚面临一波债务再融资,因此再融资压力下的发债供应不大可能放缓。

  根据汤森路透LPC数据,中国房地产企业有约99.6亿美元离岸贷款在今年下半年到期。

  穆迪的数据显示,从现在起到明年3月底,该公司出具评级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中,有160亿美元离岸债券和411亿美元在岸票据将到期或可卖回。

  “被评级开发商进入离岸债券市场的渠道仍然开放,这将有助于缓解一些开发商在岸融资的需求,尽管成本较高,”穆迪在4月23日的一份报告中称。

  标准普尔在同一天的报告中警告说,”在大量债务即将到期之际,再融资风险正在上升”,因为中国当局正在关闭开发商的其它融资渠道,包括信托贷款。

  为了配合政府遏制房价上涨的努力,中国的银行业者正在减少房地产贷款在新发放贷款中的比例,同时也放慢了这类贷款的审批和发放。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也一直在指引银行间借款成本上升,作为去杠杆努力的一部分。结果,贷款定价处于上涨之势,就连大型国有企业和信誉极好的借款人现在支付的利率也高达中国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100%,而两年前则为80%。

  标普的分析显示,中国大型开发商的平均在岸借款成本自2016年以来上涨了约200个基点。对于较小开发商来说,上涨幅度更大。(完)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