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立法“规范” 科技巨头的不公平商业行为

欧盟拟立法“规范” 科技巨头的不公平商业行为
2018年04月27日 06:31 新浪美股综合

  不公平?欧盟拟立法“规范”科技巨头

  来源:欧洲时报 

  根据草拟的法案,App开发者与小企业将可以就不公平的商业惯例,集体起诉苹果谷歌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

  据《金融时报》26日报道,根据布鲁塞尔正在草拟的法案,App开发者与小企业将可以集体起诉苹果(Apple)、谷歌(Google)及亚马逊(Amazon)等互联网巨头,控告它们的不公平商业行为。

  在本周四公布的提案中,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将首次设法规范科技巨头与依赖其服务的小企业及商家之间的关系。

  新规旨在针对科技行业一些“有害”的商业惯例,即科技巨头把不公平交易条款强加给使用苹果应用商店、亚马逊或booking.com等服务的App、零售商或酒店经营者的行为。

  英国《金融时报》看到的一份法律草案显示,根据欧盟(EU)的计划,如果“网络中介服务”未能自行或通过一个调解机制处理好企业投诉,那么企业可以向其提起集体诉讼。

  不公平行为的例子包括,没有作出任何解释要求企业服从条款及条件的变更;没有明确理由就将企业排除出搜索引擎排名,或降低其排名。

  到目前为止,集体救济机制只适用于欧洲消费者。根据草案,App开发者和小企业必须由行业团体或非营利组织代表出庭。

  欧盟委员会的声明称,新规定旨在为科技公司的营运提供一个“公平、可预测、最终可以信赖的法律环境”。

  “这些法律义务应确保在欧盟境内,网络中介服务的企业用户被赋予适当的透明度和有效的救济机会。”

  欧盟委员会的草案需要得到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及欧盟各成员国政府的批准,才能成为法律。拟议的法规将要求员工人数超过50名的网络中介服务组织设立内部投诉部门。布鲁塞尔还将鼓励各网络平台聘请独立调解员来处理庭外和解,并承担建立该系统的大部分成本。

  然而,科技巨头们抱怨说,新规定将给他们带来沉重的行政成本,及冗长法律程序。

  “集体救济可能会为不必要的诉讼打开闸门,何况本来已经存在一些机制,能够以明显更加节省时间和成本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计算机与通信行业协会(Computer & 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简称CCIA)的雅各布·库哈尔奇克(Jakob Kucharczyk)表示,CCIA是一个行业团体,其成员包括谷歌、亚马逊及eBay等。

  “考虑到各平台已经具备充分的动机来响应企业用户的需求,这似乎不太合理,”库哈尔奇克说。

  布鲁塞尔针对“面向企业的平台”的提案是欧盟首次尝试规范科技巨头的业务运作。在其它领域,如处理仇恨言论及假新闻,欧盟的政策制定者们已选择实行自律性监管。

  这项法律草案最初旨在针对亚马逊、苹果应用商店等平台,但后来扩大了范围,谷歌等搜索引擎的商业实践也被纳入其中。

  谷歌将被要求向商家提供关于其排名算法的一般运作机制,并明确说明企业是否可以向搜索引擎付费,以提升在线搜索的结果。

  爱尔兰要跟欧委会打赢苹果税收优惠官司

  爱尔兰财政部长帕斯卡尔·多诺霍日前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爱尔兰政府将全力打赢欧盟委员会(欧委会)裁定其对苹果公司实行税收优惠的官司。

  据新华社26日报道,24日,多诺霍代表财政部和苹果公司就补缴130亿欧元税款签署了第三方托管框架协议。多诺霍在协议签署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爱尔兰政府并不认同欧委会的这一裁定,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欧盟成员国,爱尔兰有义务遵守欧盟制定的相关法规。

  2016年8月,欧委会裁定爱尔兰针对苹果公司的税收优惠政策导致这一企业缴纳的税款远低于其他企业,违反欧盟国家补贴规定,爱尔兰政府需补收苹果公司这笔巨额税款。

  爱尔兰政府对欧委会这一裁定表示强烈不满并上诉欧洲法院,苹果公司也表示要上诉。根据欧盟法规,爱尔兰有权就欧委会这一裁定上诉欧洲法院,但在法院最终判决之前,苹果公司须将这笔税款按规定时间打入第三方托管账户。如果欧委会输掉官司,这笔款项将退给苹果公司。

  爱尔兰政府表示,决意要跟欧委会打官司主要是基于维护爱尔兰税收制度的诚信,以及恪守对企业的税收承诺等方面的考虑。

责任编辑:关海丰

欧盟 巨头 不公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