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炮轰中国“贬值”人民币 或预示本周有新动作

特朗普炮轰中国“贬值”人民币 或预示本周有新动作
2018年04月17日 05:47 新浪财经

  特朗普突然炮轰中国“贬值”人民币 或预示本周美国对华有新动作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4月17日彭博消息,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之际,特朗普却突然指责中国玩“货币贬值游戏”。曾经的人民币预测冠军认为,美国总统这一说法毫无意义,但却预示了华盛顿可能会在本周公布对另外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货物加征关税的细节。

  特朗普美东时间周一早晨发出一则推文,说中国和俄罗斯趁着美联储加息之际在玩“货币贬值游戏”。这“不可接受”。然而就在三天前,他的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报告并没有将中国在内的任何国家列为“汇率操纵国”。

  人民币的实际表现也并不支持特朗普的观点。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人民币夜盘交易结束,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过去12个月中分别上涨近了10%,表现在亚洲货币榜上排名第三位。CFETS人民币指数也创下近两年新高。

  “上周五美国财政部没有说任何国家操作汇率,特朗普却在周一指责中国玩‘货币贬值游戏’,时机上非常奇怪,“2016年第四季的人民币预测冠军、丹斯克银行首席国际宏观策略师Allan von Mehren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说,“我认为特朗普的指责毫无意义,但这也许暗示着本周美国会公布对另外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货物加征关税的细节。”

  地缘政治

  特朗普的这一轮炮轰又给风雨飘摇中的美中关系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就在一周之内,这位以爱发推特著称的美国总统还曾发帖盛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关“关税和汽车壁垒的善意言辞”,被解读为化解两国之间急速酝酿的贸易战迈出了第一步。

  习近平上周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所做的主旨演讲中承诺,要给中国的对外开放“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虽然他在讲话中并没有发布什么新政策,但肯定或进一步拓展了一些建议,其中包括增加进口、放宽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而这些全都是特朗普针对美中贸易不满中的核心问题。

  道明证券驻纽约的新兴市场策略副主管Sacha Tihanyi认为,特朗普在双方关系似乎缓和后突然又出言指责中国意味深长,表明美中之间的紧张局势和一个月以前完全一样。

  “俄罗斯相关的地缘政治局势可能是特朗普发表该推文背后的推动力,但地缘政治也将成为美国对华经济政策的主要驱动力,” Tihanyi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说,“局势并没有得到改善,两国关系和一个月以前完全一样,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

  日本覆辙

  尽管此前曾传出中国考虑动用人民币贬值选项的消息,但分析师和经济学家纷纷表示,北京方面不太可能动用这个武器。远期市场也显示投资者在不断下调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压力年初来已显著下降。上周12个月期美元/CNH远期点数一度下跌至720点,触及近四年来最低位。同期限的美元/CNH风险逆转也徘徊在2月以来的低位附近。

  来自中国官方的声音也表明,北京似乎无意和美国打货币战。中国央行参事盛松成上周在博鳌接受采访时称,中国应该吸取日本在20世纪80年代的教训,决不让贸易战变成货币战。“贸易就是贸易,打货币战很愚蠢的,会让全世界人民都不高兴,” 这位前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补充说,稳定的汇率更加有利于中国的产业升级。

  新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上周三公布了金融市场开放的最新细节,其中包括取消对外资保险公司的限制、扩大港股通每日额度,以及放松证券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等。北京时间周二凌晨5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在纽约尾盘上涨0.09%,报6.2665,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高。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