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有种社会困境叫人口出生率低

西班牙有种社会困境叫人口出生率低
2018年04月05日 23:53 新浪综合

  西班牙有种社会困境叫人口出生率低

  来源:欧洲时报

坐在湖边的老人。(图片来源:《Capital》)坐在湖边的老人。(图片来源:《Capital》)

  西班牙人口基金会主席Alejandro Macarrón对西班牙现阶段人口状态进行研究后表示,西班牙人口出生率的悲惨状态让人震惊,而随后带来的后果更是惊人。他表示,西班牙的人口出生率让人遗憾,从1989-2014年西班牙都是全球平均生育率最低的国家。2010-2014年全欧洲生育率最低的地区西班牙占三个位置,分别是阿斯图里亚斯、加那利群岛和加利西亚。

  另外卡斯蒂亚-莱昂和坎塔布里亚也在欧洲生育率最低的十个地区中。目前西班牙的人口数量低于18世纪末期,比当时减少四倍。此外甚至比西班牙内战时期人口还要少45%。这种令人担忧的全景图需要紧急的解决方案。

  人口老龄化,生育率降低让西方国家面临困境

  而除了西班牙之外,整个欧洲都在面临类似的困境。极低的生育率以及人口寿命的增长导致本土人口老龄化和减少。这种现象在西班牙、德国、意大利、东欧甚是普遍,甚至亚洲的日本也是如此。Alejandro Macarrón补充说,这已经成为全球人口发展的普遍模式,更多的国家在中期和长期中都趋向于类似的状况。

  这种被称为“人口冬季”的现象让这些国家的退休金和养老金面临极大的风险,并且成为国家和社会日益沉重的负担。Alejandro Macarrón表示:“这种现象让整个国家和社会的整体经济发生改变,工人和消费者较少并且年龄偏大。另外,由于人口老龄化也会导致现在的民主社会发生变质的情况,开始倾向老年人,变成‘老年统治’。甚至因为西班牙和欧洲的人口起初就较少,现如今变得越来越少导致西班牙和欧洲在全球的社会和经济地位都受到威胁。虽然这个问题大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到,但却是更严重和更直接的问题。”

  对于西班牙和其他生育率极低并且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来说,大量的人口已经从经济发动机变成了刹车器甚至已经开始腐烂。低出生率对社会的影响远远超过了老龄化,甚至现阶段以及后期出现的诸多问题的主要原因都是因为低出生率。

  就西班牙来说,虽然西班牙全国人口趋势相似,但是不同的地区却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Alejandro Macarrón说道:“马德里,地中海沿岸和巴利阿里群岛的前景没有那么糟糕,但是西班牙其他地区和绝大多数内陆的地区情况都非常糟糕。”

  移民成为西班牙人口问题的关键变量

  迁移人口成为人口统计学的一个关键变量。但是这个变量却不可预测,无论是数量还是族群的构成。没有人敢保证未来多少年会有多少移民来到西班牙。而移民的群体个性、融入程度甚至是质量也都是不能保证的。历史上有很多失败的例子。Alejandro Macarró讲到:“就目前的西班牙来看,移民失业率非常高,他们的人均收入和任何欧洲国家本地人口的人均收入有着非常大的差距。”

  这位专家认为,社会和当局必须要做出反应,以便适应人口变化以及提出人口振兴政策:更多更高的生育率以及需要更多能够适应和融入当地的移民。此外,西班牙现在的人口健康状况同样糟糕,并且趋于恶化,尤其是在农村地区。所以政府和社会将面临严峻并且长期的挑战。

  最后,他认为政府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鼓励生育,为有孩子的家庭提供更多的福利和补贴。此外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公共开支,应该在可能的情况下减税,为家庭留下更多的钱让他们去抚养自己的子女。

  他表示,虽然养育子女是需要花钱并且需要花大量精力的,但是孩子能为家长提供独特的乐趣,是整体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每个人平均没有至少两个孩子,那么年轻人的未来福利就是受到威胁,或者在老去之后面临孤独、艰难并且没人照顾的老年生活

责任编辑:关海丰

出生率 生育率 西班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