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大笔一挥 关税豁免竞赛整装待发

特朗普大笔一挥 关税豁免竞赛整装待发
2018年03月10日 08:40 新浪美股综合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大笔一挥,各国、各企业之间为争取获得美国钢铝关税豁免而展开的竞赛就此宣告开始。

  正如所料,特朗普周四决定对进口钢铁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但与最初预想相比,特朗普表现得更加温和。墨西哥和加拿大得到豁免,只要他们能就令美国满意的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协议,这一豁免就将持续生效。

  更广泛地讲,特朗普为进一步将其他国家和特定产品排除在关税措施之外敞开了大门,外界怀疑如此一来,美国关税措施是否还能达到扶持国内钢、铝行业以保护国家安全的预期效果。

  虽然这可能防止贸易伙伴立即展开报复行动,但效果可能适得其反,招致美国盟友敌对情绪。未获得特殊待遇的国家仍可以通过设置贸易壁垒反击美国。

  根据特朗普在白宫签署的官方公告,特朗普邀请了“与美国有安全关系的国家”讨论“替代方式”,以解决钢铁和铝产品进口的安全风险,这一过程可能导致其他国家获得豁免。特朗普称,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将负责与其他国家就可能的豁免达成协议。

  有力的豁免

  特朗普也给了商务部长罗斯减免非美国产的“数量充足及合理,或质量令人满意”的特定钢铝制品关税的权力。

  “我们必须保护和发展自己的钢铝行业,同时向我们在贸易和军事方面的真正朋友彰显出极大的灵活性和合作性,”特朗普周四在有钢铝行业工人出席的签字协议上说。

 Robert Lighthizer与Peter Navarro交谈  Robert Lighthizer与Peter Navarro交谈 

  等待豁免的政府和企业已经排起了长龙。欧盟贸易专员Cecilia Malmstrom提及欧洲与美国的密切合作,称“欧盟应该被豁免这些关税”。美国啤酒行业已请求特朗普不要对啤酒罐使用的铝征收关税。

  规章、游说

  “这些关税将引发特朗普不愿意看到的两桩事:规章和游说,” 彭博行业研究的贸易政策分析师Caitlin Webber称。“豁免条款将让美国企业本就头痛不已的税则更加复杂,而且还会有很多企业和国家争辩他们的产品应该获得特殊待遇。”

  对一些国家的豁免标志着特朗普的妥协,他最初打算对来自所有国家的钢铝全面征收关税,但计划遭到了共和党内部成员的严厉批评,称这会造成美国丧失就业机会、推高消费者价格并冲击美国本土制造商。包括欧盟在内的贸易伙伴威胁要展开报复行动,也引发对贸易战的担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说,贸易战中没有赢家,警告拟议的关税可能产生严重的负面经济影响。

  中国很快对特朗普的公告作出了回应。该国商务部周五发布声明称,将在评估美方措施给中方造成损失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并表示美国滥用“国家安全例外”条款必将对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造成严重冲击”。

  来源:彭博环球财经

责任编辑:帅可聪

特朗普 关税 钢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