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为何接二连三暴跌?这个“锅”特朗普可能也要背

美股为何接二连三暴跌?这个“锅”特朗普可能也要背
2018年02月09日 18:03 FX168

  本周美股接连遭遇“黑色星期一”和“黑色星期四”,道指均暴跌逾千点。同时,华尔街突如其来的“崩盘”让全球股市遭秧,周五(2月9日)亚洲股市全线暴跌,日股重挫逾3%,上证综指则一度暴跌近6%。

  对于近期美股接二连三的暴跌,市场的解读是美债收益率持续飙升,且通胀预期升温可能引发美联储加快升息步伐。但也有分析指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领导下,不断膨胀的联邦预算赤字将迫使美国今年举债逾1万亿美元,并且可能加剧全球股市抛售背后的恐慌。

  本周三(2月7日)美国参议院曾宣布达成跨党派两年期预算协议,该协议将为国防和非国防支出提供近3000亿美元资金。然而,这也进一步推高赤字,使负债累累的美国不堪重负。美国国会管理、预算办公室办公室周四晚上发表声明称,预计预算协议将使赤字到2022年增加243亿美元。

  在去年底税改法案通过后,摩根大通(JPMorgan)策略师上个月曾将2018年美国新净增国债债务的预测上调约1000亿美元,至1.42万亿美元。

  此前美国银行高级美国经济学家Joseph Song在报告中警告称,到2019年,联邦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恐将超过5%,这将是二战以来美国在充分就业的情况下的最高水平。

  “这与经济学教科书所说的议员们应该做的事情恰恰相反,”穆迪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表示。“在充分就业的经济中,赤字支持的减税和增加支出将导致美联储进一步紧缩和更高的利率。”

  共和党的减税和增支措施未来两年对赤字的影响可能会超过奥巴马政府经济刺激措施在2009年和2010年增加的5800亿美元赤字。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虽然该税收计划将增加联邦借贷,但它不是未来10年的主要驱动力。曼哈顿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Brian Riedl说,“即使没有减税,我们今年也会面临巨大的赤字。”

  由于通胀威胁再起并且债券收益率上涨再度引发对利率上升会拖累美国经济的担忧,投资者周四(2月8日)仍然紧张不安。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周四暴跌逾1,000点,标普500指数重挫3.75%,自1月26日的高位已下跌逾10%。

  普华永道地缘投资业务负责人Alexis Crow表示,“发债增加,投资者抛售债券,担忧通胀升高,这是一个恶性组合。自金融危机以来,债务并没有消失。这是不可持续的情况。”

  白宫副新闻秘书Raj Shah周四在新闻发布会上为特朗普政府减少赤字的承诺辩护。她称,“我知道其中一些数字与上届政府的会计做法更有关系,而不是本届政府的政策。但是,我们将致力于财政纪律,下周的预算将有更详细的体现。”

责任编辑:李园

美股 减税 特朗普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