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企业品牌建设短板引热议 中国品牌价值榜成导向

上市企业品牌建设短板引热议 中国品牌价值榜成导向
2018年05月14日 01:43 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企业品牌建设“短板”引热议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成“导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代表群体,上市公司能否实现有质量的高速成长,并塑造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课题。

  随着对品牌认知的深入,资本品牌概念也逐步进入大众视野。“一直以来,公司都主要是在做资本这一块,对于公司自身品牌价值的塑造方面确实没有十分在意。”有上市公司董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

  在此背景下,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每日经济新闻发布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于5月19日在成都揭晓。届时,经济研究、企业经营、品牌管理等领域的大咖将畅谈“新经济 新品牌 新动能”,并对资本品牌的概念及评估标准给出建设性意见。

  关于资本品牌,已引起众多上市公司高管的热议。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应该树立品牌战略意识,将品牌价值进行长期规划,慢慢建立起自己的品牌价值。

  上市公司愈发重视品牌建设

  从不重视品牌到逐渐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从没有品牌到自主品牌兴起,中国企业的品牌价值发现之路走得并不顺利。

  品牌作为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不仅在于它能为企业赢得良好的声誉与尊重,而且在企业的发展中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来讲同样如此。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认为,非上市公司做品牌,在产品经营或者服务经营方面起的作用较大,而上市公司由于其曝光度更高,品牌的作用相较之下只会更大。

  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表示,在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关注的估值和市值外,企业品牌价值也逐渐成为评价上市公司的重要指标。就永辉超市而言,品牌的价值在于对外提升公司的影响力,对内提升全体员工的凝聚力。品牌价值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上市公司应该树立品牌战略意识,将品牌价值进行长期规划,慢慢建立起自己的品牌价值。

  针对上市公司的品牌建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与每日经济新闻的合力推动,于2016年成功启动了针对中国在海内外上市的4000多家公众公司品牌价值研究。去年,“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出炉,榜单首次针对中国上市企业以及其在海外的表现、中国民营企业的品牌价值,以及长期被忽视低估的制造业进行了评估。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在多年品牌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已提出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今年5月19日,在“智囊团”阵容华丽升级的情况下继续推出该重磅权威榜单,并首度增加了“科技创新榜”。

  资本品牌助力企业发展引热议

  品牌建设和资本品牌,正越来越被企业所重视。而正因为科学的分析手段、权威的发布端口,“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一经诞生后便迅速获得外界的高度认可。

  曾有某知名航企代表认为,榜单带给企业品牌建设利好显著,“用中国人的资本市场的眼光为优秀企业做这样一个评价,榜单研究者做了一个导向性的工作,告诉大家应怎么在资本市场中塑造品牌。多维度的评价,企业也能获知自身缺乏哪些方面的建设。”

  张经仪也评价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以科学的研究方法、严谨的数据、量身订制的评估方法,评选出货真价实的企业品牌。以前,也出现过一些品牌价值的研究榜单,但是大多为国外背景的相关公司,而“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研究发起者均为中国研究机构和媒体,具有了解中国经济形势的先天优势。

  5月19日,“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在成都举行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上揭晓。会前,已有众多国内知名企业、上市公司及公司高管,纷纷通过每日经济新闻来表达自身对公司品牌建设的愿景。

  雅戈尔副总经理、董秘刘新宇表示,雅戈尔将以中国创意、中国智造、智慧营销,成就民族品牌的强国之梦。国内农牧业巨头新希望方面表示,新希望的长远愿景是“打造世界级农牧企业和美好公司”,从四川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

  “全面塑造新中集,让资本市场再发现。”中集集团方面称,公司正从一个集装箱制造企业,逐步成为物流及能源装备领域的多元化全球营运产业集团。

  “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即将举行,不少上市公司高管希望能参与其中。广东某上市公司董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资本品牌建设正是公司当前所看重的内容,其本人最近也在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因此,其特别希望能参与到此次活动中。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品牌价值 中国企业 榜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