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后市仍潜藏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6: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港股后市仍潜藏风险

  □郭信麟

  恒指周四似乎摆脱了中美两大因素的影响,独自在期指结算因素的带领下转跌为升,期指高水一般能预示下个交易日有可能再度上升。从技术上看,恒指一周以来改善了不少,后市有上试24000点的需要,去年业绩都普遍不错,大市多少也带来支持,然而面对流动性泛滥结束和宏观经济不佳的因素,恒指下望18000-19000的区域可能性很大,不要忘记的是最近的上升也带有季结粉饰橱窗的需要。

  内地股市表现令人非常失望,新股的破发也应该算是一种以往极为罕见的现象,而中国人寿对内地股市的看法明显转为消极,这些因素同样给港股带来不确定的因素,即使昨天港股的走势与内地股市背道而驰。从内地股市技术走势看,向下突破3500点后,后市下调的空间可以很大,对于中资保险股来说,这个无异是雪上加霜。

  美国方面,联储局不惜改变角色和放弃固有原则的救市行动收到短期的效果,然而股市的表面繁荣却掩盖不了宏观经济数据的每况愈下。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止赎”(就是业主放弃供款而丧失房屋的回赎权利)现象非常严重,虽然二手房的销售数据有所回升,但是那是价格下跌8%而导致的交易数量增加,本身并没有什么可以庆贺的地方。很多人把目光盯住金融机构的救市情况,但是大大忽略了宏观面带来的影响。人们的消费意欲大幅下降,投资意欲同样下降(耐用品订单反映这方面),宏观经济自然不会有好日子过,而失业率的确也在恶化当中,这无疑令更多的人放弃房屋抵押供款,试问这怎么可能真正令金融市场走出困境?

  如果仅仅是以上问题,美国的经济情况只算是一次衰退而已,经济循环有高潮有低潮其实不算什么惊奇的事情,金融机构违反风险管理原则而任意放款及炒卖次贷资产,个人不自量力地消费,自然有市场来惩罚他们,痛苦也许在短期内是巨大的,最终大家还是会冷静下来将问题解决,可是这种理想的模式早已经被伯南克和保尔森打破,他们任意干预市场也就算了,但是明显带有利益输送的方式就很难令人怀疑他们究竟是真正的消防员还是趁火打劫。贝尔斯登的收购价格突然增加四倍,里面的问题可以说是不清不楚。而事实上,美国国会议员已经开始对此表示怀疑,当然政客的主观目的我们不必猜测,但是美国纳税人的钱涉及其中,所以联储局这种救市方法能否一而再,再而三,如果再有类似贝尔斯登的事情出现,能否再次如此迅速地推出救市措施值得怀疑。

  即使没有所谓道德问题,然而联储局突然扮演一个超级监管者的角色,美国证监会的位置突然“消失”,安排是否有法律根据?这些都是市场暂时可能感觉不到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市场本身失去了信用,交易者之间相互怀疑而提高了交易成本,如果在监管层面再度失去方向的话(这个也是利益之争),那么整个金融市场将会再次陷入混乱。

  商品市场经过大跌后再次回升,一方面反映市场对股市的信心再次转弱,另一方面主要反映的是大家对于美元后市走势非常缺乏信心,不管是美国经济衰退或者是所谓救市措施,受到损伤的必然是美元的地位。所以在全球经济老大地位发生动摇的时候,没有什么比黄金石油更令人放心。当然商品价格最大的敌人应该是不断出事的对冲基金,而不是所谓美国经济衰退。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