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流动性支撑新兴市场资产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流动性支撑新兴市场资产价格

  □郭信麟

  港股周四高开低走,市场的减息消息只带来短暂的刺激,尽管资金流入香港市场的消息不断。石油股上涨,黄金股也表现不弱。市场的焦点无疑在中石化身上,不过就未来前景而言,并不十分看好。中石化受制于目前的成品油定价模式,成品油上调价格的刺激相信只是短暂,而中石油和中海油尽管有特别收益金的限制,无疑上游业务主导的有利地位远超中石化。显然,A股投资者暂时没有办法,只能以中石化作为炒作石油价格上升的主力,这也是两地差价大的原因之一。

  美国减息,没有惊喜可言,然而商品价格却一飞冲天,后面的原因可以罗列一大堆出来,但是主因还是大家对美元和美元资产开始失去信任。美国人开始为他们先花未来钱的账负责,其实去年问题已经出现,房屋在金融机构多次抵押,制造了美国式的消费繁荣,这种滥用银行信用的事情后果看来只能用流动性来以毒攻毒。

  除了商品以外,市场的另外一个资金流入方向应该是亚洲为首的新兴市场,亚洲货币升值压力不断,香港金管局不断入市干预港元可以说是近期的一个典型。市场开始担心10年前的灾难再度重临亚洲市场。从风险角度来看,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不能不防。但是从现实角度看,不能杯弓蛇影,目前热钱涌入亚洲市场,关键是亚洲经济目前还很健康,而且欧美资金即使再次让他们叮到无缝的蛋,恐怕只是给自己羸弱的身体插上一刀,10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他们可以说毫发无损,此次再发生类似事件,恐怕大家一起过苦日子了。

  资金寻找出路,是未来

资本市场的一大潮流。世界经济格局发生变化,传统的领导者美国、欧盟和日本都出现停滞的现象,而“金砖四国”则蓬勃发展,可以说全球经济朝多极化方向发展。传统经济秩序的代表美元受到冲击也就在所难免,尽管现在还没有谁能代替其老大的地位,所以未来所谓对新兴市场进行重新估值一定是焦点所在,资金毕竟还是有个出路的问题。

  石油黄金成为人们唯一放心的货币,资金自然就无可选择,从绝对价格来看,石油96美元而黄金800美元的确非常吓人,但是算上通胀,其实也并不是那么可怕。而新兴市场的消耗量可以说与日俱增,需求庞大与投机因素相结合,恶性通胀看来很快出现。有很多人对前

美联储主席沃尔克杀死通胀称赞有加,相信没有一个政府能使出那种加息到20厘的狠劲。

  格老说中国股市泡沫有一天会爆破,格老批评得很对,不过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股市泡沫总会有爆破的一天,只是在爆破前大家都不愿意离开,一个月、一年、还是两年?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发生,大家都会认为自己会是那个能逃出火海的幸运儿。更为重要的是,现在全球哪个资本市场不是虚高?而最大的泡沫应该在上市公司盈利倒退和经济数据一周坏过一周的情况下,居然还能创出新高的美国股市,如果这种泡沫还没有爆破,那中国的股市至少还谈不上危险,不过有人提醒总是好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