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美股市背道而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港美股市背道而驰

  □郭信麟

  港股昨日因多重因素而下跌,内地的限价政策令中石化狂泻,基金配售等因素令本地地产股也出现较大的跌幅,汇控继续受到美国业务拖累而继续寻找底部的支持。大市成交略微放大,而100天均线连续5个交易日能够守住,对于后市有帮助。

  港股最近的表现跟美股可以说是有点背道而驰,传统智慧受到挑战。资金对美股没有信心,但是并不表示对其他市场没有信心,黄金等贵金属价格上涨也有资金避难的原因。市场上对美联储最近一次议息减幅达到50个基点的憧憬非常之大,而事实上美国当局目前除了在财政政策方面稳住经济外,大幅减息是不可避免的,至于通胀不是现在最应该担心的事情,所以笔者从来不担心流动性泛滥会有所收敛,而泛滥的流动性只能到商品和亚洲市场。当然也有大行认为香港股市估值过高,其实论调也就是表面数字问题,对于欧美股市,那是下落过程中的刀子,要接也得跌到底再说。欧美股市估值是否吸引目前还得看危机发展的情况。

  美国金融机构的前景如何?不用怕,有东亚和中东的资金顶着,不过这些充满传统美国文化的“天之骄子”的管理层,看来也是时候学学中文跟阿拉伯语,免得不懂与未来股东打交道。虽然说部分投资银行已经改口风认为美国经济衰退,但是我个人更加认为这个是一个加速全球救市的手段,而事实上亚洲内部消费能应付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所带来的影响。正如我们以前所说一样,亚洲的金融体系已经在去年8月通过体测,而且有中国作为后盾,欧美基金的任意妄为恐怕不是那么容易。

  黄金最近是大家谈论的最大话题之一,熟悉笔者的读者也都知道,紫金矿业(2899.HK)是爱股之一。黄金价格暴升我们可以用很多理由去解释这个现象,美元弱势、地缘政治紧张等等。但是任何的商品的长期走势都是离不开供应和需求的基本原理,黄金的需求跟其他商品的需求有很不一样的地方,石油的需求不可能无限地放大,毕竟还有一个消费的总量问题。但是黄金的需求除了工业、首饰和收藏等需求外,作为投资和保值的真正需求还没有被刺激起来,这种需求不仅来自个人也来自中央银行,如果我们认为美国人不再滥发美元,如果我们认为美国将不再减息,黄金的投资保值需求当然不会强烈;倘若我们认同这点,那么金价的爆炸性上升也是时候开始了。中国人对黄金的热爱程度,和未来第一产金国的地位,黄金的价格会多出一股现在对中国因素认知还是半桶水的外资分析员不能体会到的强大力量。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