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本地银行股受捧合情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地银行股受捧合情合理

  □郭信麟

  恒指周四继续跟随外围上扬,但是内地股市疲软使升幅大为缩小,成交量与上个交易日基本持平。香港本地地产股表现疲软,而本地金融股和内地石油股成为市场的领军人物。阿里巴巴遭到大行降级,股价大跌,而汇控则没有受到降级的影响,前者可以视作升幅过大而出现的回套。

  香港本地银行最近购并消息频传,加上减息的憧憬,令投资者认为未来银行的盈利增长点又多了一个,就是房屋按揭。未来地产市道看好,银行当然就不能不看好,相反,如果认为内地地产即将受到调控,则内地银行的前景要重新衡量一下。香港本地的中型银行,治理水平一向不错,受到内地大银行的垂青实际上也是情理当中,天高地远的我们还要买,何况是就在咫尺之间的“好货”,所以炒作有其合理性。

  美国股市最近重新找到动力,次按问题已经不象前些日子那么恐怖,全球的主权基金努力救市和美联储的务实态度都非常令市场相信,次按问题或许能“软着陆”,这种情况不禁让人想起长期资本事件,那时候看似天塌下来的问题,今天只能说是小儿科。次按问题影响有多大,市场的确还不能掉以轻心,不过也用不着杞人忧天。相反,我们可能更应该关注的是因为解决次按问题而导致的恶性通货膨胀,这个究竟是两害从其轻,还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现在还很难判断,不过宏观经济的治理永远都是看眼前的利益居多。市场永远都是要面对的是不确定性,没有了不确定性,市场就是一潭死水,所以一些评论家经常将不确定性视作风险,但我更多将其视作机会。

  而另外一个市场关注的焦点应该是明年的内地

宏观调控问题,显然,真正有经验的投资者应该清楚明白到,宏调对股市一般只是带来短暂的负面影响,就相反理论而言,只有经济过热,也就是经济十分强劲的时候,紧缩措施才会推出。而经济疲弱时候,扩张的措施才会出现,特别在拐点出现的前夕,这种“怪”现象仍然会持续。当然,如果宏调措施极具针对性,如只针对地产,那么该行业就要非常小心,“顶风”的投资者可能在收益与风险方面显得非常不对称。

  未来什么最看好,除了紧跟货币升贬值和通胀这条主线外,最近很少提起的整体上市因素的魅力仍然不减。综合两点来看,中石油H股又到了比较吸引的价位,毕竟是中国目前分量最重的一家公司,无论从油气价格上升到广阔的购并空间,中石油经过整固后仍然可以上望20港元的关口,而另外一个

能源巨头中国神华最近表现也是甚佳,公司的宏图大计也是支持股价上升的主要因素,当然不要忘记,
煤炭价格
上涨趋势仍然强劲。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