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堆钼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8:0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近期市场普遍认为,鉴于受到矿石品位逐渐下降的影响,全球主要的钼生产商产量不会有明显的增长甚至将略有下降,而新建产能在2009年前不会大规模的投产,全球范围内的钼焙烧产能瓶颈依然存在;同时由于下游产业增长带来的稳定而强劲的需求,全球钼价仍可能维持高位运行。

  我国政府针对钼行业的整合政策已经初见成效。本公司及洛阳栾川钼业是我国最大的两家钼生产商,合计产能超过全国总量的一半以上。此前,我国的钼价基本与国际市场趋同,偶尔存在短期差异。2007年6月,我国政府出台了钼产品出口配额制度,该制度可能造成国内钼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割裂,从而降低两个市场之间价格的联动性,使国际国内钼价产生了一定的差异。

  近期,我国对钼生产的各方面的限制政策主要是促进钼行业向着集中化、规模化、低污染、高效率和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凭借本公司的资源优势、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目前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对本公司发展是有利的。

  2、发行人主要竞争对手

  3、发行人的竞争优势

  (1)优质的钼矿资源

  钼是一种稀有金属,是钢铁冶炼中一种难以替代的重要添加剂,具有很高的价值。本公司拥有的金堆城钼矿是世界六大原生钼矿床之一,钼矿储量丰富、品质较好,具有品位较高、含杂低、易于深加工、适合大型露天开采等特点。据本公司储量统计资料,金堆城钼矿按照现有开采规模,尚可服务约60年。由于钼矿资源的不可再生性,本公司资源储量优势十分明显。

  (2)完整的产业链条

  本公司是行业内少有的拥有钼采选、焙烧、深加工及研究开发一体化产业链条的钼业企业。本公司通过采选、焙烧生产焙烧钼精矿,并进一步加工成钼铁、钼酸铵等产品,可供直接销售或为下游深加工提供原料;下游深加工产品主要有品种规格齐全且附加值较高的钼金属系列产品。

  本公司拥有完整的一体化产业链条,从而在有效降低营运成本的同时,既可以通过钼矿采选业务享受钼价格上升带来的额外收益,又可以通过盈利相对稳定的钼化工和钼金属业务保障盈利水平。此外,本公司较为完备的钼系列产品组合可以在多层次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有利于公司建立稳定的客户基础。

  (3)领先的产业规模

  本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钼产品生产商,2006年钼精矿产量约3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30%。领先的产业规模优势使本公司具备了规模经济效益,可以有效提高金属的实际回收率和利用率,降低物料消耗和综合能耗,优化成本结构,为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提供充分保障。

  (4)良好的品牌形象

  2005年本公司生产的钼系列产品获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国家免检”称号,2007年本公司工业氧化钼产品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并已获得国际知名有色金属材料公司的产品质量认证。本公司钼产品85%以上进入国际市场,“JDC”品牌在行业内享有很高声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优势可使本公司销售产品时获得一定程度的溢价,提高利润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