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别碰刀刃上起舞的南航JTP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8:0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南航JTP1昨日单边上扬,全日大涨58.32%,成交较前日放大349.93%别碰刀刃上起舞的南航JTP1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华建强

  周三,沪深股市冲高回落,上证综指报收3606.86点,微跌0.63%。权证市场中,认购证板块总体走势低迷,认沽证表现突出。末日轮五粮YGP1归零之路似乎并不如预期平坦,不过最终以0.004元谢幕。值得一提的是,周三南航JTP1一改近期低迷走势,放量飙升。该品种昨日开盘小幅震荡,10:30后发力狂飙,午后继续稳步上扬,尾盘报收0.790元,较前日大涨58.32%,成交金额为323.56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放大349.93%。

  继今年1月28日和2月13日两次疯狂表演后,昨日南航JTP1再次放量飙升,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南航认沽为何突然走强?我们可以从四方面来分析。

  首先,我们注意到,此次南航认沽权证的上涨在时间上具备一定的特殊性。昨日为五粮认购认沽两只权证的最后交易日。尤其是在五粮YGP1终止交易后,南航JTP1将成为中国证券市场上唯一一只仍在存续期的认沽权证。这种独特性,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某些投资者的关注。

  其此,行为金融学认为,通常情况下,投资者对某类资产有相对的偏好性。比如,权证投资者对于权证市场可能偏爱程度较高,而对于其他市场则关注度相对较低。但当市场环境出现显著变化后,投资者的资产配置结构也可能发生变化,比如认购证投资者在特定市场环境中,可能选择逐步将资产从认购证市场转配向认沽证市场。近期正股市场的低迷以及认购板块的持续走弱,可能促使部分资金转而关注认沽证市场。与此同时,随着五粮认沽证的谢幕,部分原五粮YGP1的投资者很可能将资金转投向另一也是唯一的认沽品种-南航JTP1。

  第三,从技术走势分析,自1月23日止跌企稳后,南航JTP1一反常态,在短短5个交易日内最高涨幅近200%,之后两个月的K线走势呈标准的三角形整理形态。近几日该证缩量收敛整理,短期突破欲望强烈。昨日放量走强,一定程度上符合技术要求。

  第四,正股市场尤其是南方航空股票本身近期的不断走弱,为市场炒作认沽权证提供了一定的借口。

  投资者关心的是,此次南航认沽权证的上涨行情是否能够延续呢?

  短期的走势,尤其是由资金推动引发的价格变化很难预测,但任何资产价格的最终走向都是由其基本价值决定的。我们来了解一下南航JTP1的基本信息,截至周三,南航认沽证的理论价值近似为零,溢价率为60.66%。换句话说,到今年6月13日,正股南方航空至少需要下跌60.66%,才能使得目前价位持有南航JTP1的投资者维持盈亏平衡。对于南航认沽证的博傻,就像刀刃上起舞,风险可见一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