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证Vs正股市场转暖该买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5: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昨日大盘反弹中,10只认购权证跑赢相应正股权证Vs正股市场转暖该买谁?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华建强

  昨日沪深大盘震荡反弹。上证指数收于3761.61点,较上一交易日上涨92.71点,涨幅为2.53%。权证市场方面,认购板块全线飘红,认沽证则继续下跌。

  关于目前股市是否已见底并开始转暖,市场各方争执不下。而我们关心的是,倘若市场真的开始转暖,在进行资产配置时,对于同时关注衍生品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是该将有限的资源放入正股市场还是权证市场?换句话说,大盘如果开始走强,权证与正股谁的表现将会更强?对此,我们认为,权证市场机会可能相对更大。

  首先,从理论上看。权证作为金融衍生工具的一种,其价格表现相对正股,通常具有一定的杠杆效应,当然,杠杆水平的大小,取决于正股价格、行权价格、行权比例等多个因素。在强势趋势市场中,理论上权证的表现一般要优于正股。

  其次,从实践角度分析。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周三大盘反弹过程中权证和正股各自表现可以发现,昨日认购板块中,除1只停牌外,10只认购证涨幅超过其对应正股、4只略小于正股,总体来看,周三权证表现强于正股。

  第三,从交易特征方面来看。目前我国权证市场的交易成本相对正股市场较低、权证市场涨跌限制幅度较大、而且权证市场采用的是T+0交易方式,这些特点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权证市场的活跃,尤其在涨势市场中相对更能吸引资金的关注。

  再看具体操作方面。虽然在股市转暖时,权证市场总体机会可能较高,但同一市场中不同品种的表现千差万别,如何选择正确的品种才是决胜的关键。先看周三盘面,昨日除赣粤CWB1停牌外,几乎所有近几月上市的次新认购权证表现好于各对应正股。另一需要关注的特征是,从涨幅对比看,中兴ZXC1和日照CWB1相对各自对应正股分别上涨5.24%和4.15%,而这两个品种的共同特征是流通盘小、对应正股近几月累计涨幅不大、且同为次新购证。因此,投资者选择品种时,可重点关注次新认购证 ,尤其是流通盘不大且正股未来潜力较大次新品种。

  当然,权证投资相对正股投资也有不利之处。主要表现为:一,目前我国权证市场并不十分成熟,部分品种的引申波幅和溢价情况较高,从而引起权证与正股的相关性不高;二,权证市场规模较小,机构投资者参与积极性不高;三,T+0交易方式作为一把双刃剑,也可能导致权证市场的短期波动幅度加大,从而增加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四,权证本身具有时间价值逐日消减的风险。

  综合来说,倘若大盘开始转暖,认购证的市场机会相对正股可能更大,但在预期较高收益的同时,较高的投资风险也不容忽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