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炭行业:小煤矿复产不改行业供求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4:14 顶点财经

  平安证券 陈亮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3月上旬称,安监总局将做好对全国1.3万处小煤矿1的复产验收。这1.3万处小煤矿的产能占到全国煤炭产能的1/3。

  每年春节后,因放假停产的小煤矿都会陆续复产,这是季节性现象。之前被关闭的小煤矿2和已纳入资源整合范围的小煤矿,并不在复产之列。

  国有重点煤矿已具备调控市场峰谷的能力,能防止市场大起大落。我们预计国内煤炭市场今后将维持整体平衡状态。

  我们建议关注煤炭行业下半年的投资机会。煤炭消费旺季通常从下半年8、9月份启动,此外,奥运期间小煤矿可能会被勒令关闭,届时国内煤炭供给可能出现缺口。

  事件评论:

  1.已关闭小煤矿不在复产范围

  李毅中的讲话,明确了已经被关闭的小煤矿不在复产范围之内。虽然不排除少数已被勒令关闭的小煤矿会搭上顺风车复产,但我们判断,在政府换届之年,各地方政府对中央发布的政令,执行情况会较好。

  2.复产高峰预计在“两会”后

  全国因春节放假、检修而停产的1.3万处矿井,截至2月29日已有2566处恢复生产。煤矿停产期间,矿井内容易造成瓦斯聚集、井下水位上升。复产之前,需要做好矿井通风、排水等工作。因此,复产煤矿的产能只能是逐渐释放。根据历史情况判断,全国小煤矿复产高峰通常集中在“两会”后。

  3.国有重点煤矿已具备调峰能力

  安监总局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煤炭产量25.3亿吨,其中小煤矿产量9.6亿吨,占38%。简单估算,目前尚未复产的1万多处小煤矿的产能,大约为7亿吨左右。一旦这部分产能逐渐释放出来,将会缓解国内煤炭供应紧张的局势。

  从图表1可以看出,今年2月份,乡镇煤矿(即小煤矿)产量下降程度远远超出以往,降幅为76.49%。但2月份全国煤炭总产量并没有下降,而是小幅增长4.8%。其主要原因是,国有重点煤矿超产30%,相应填补了这部分缺口。

  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国有重点煤矿已经掌控了调节市场的能力。我们据此判断,小煤矿的复产,对国内煤炭市场的长期供需格局不会有明显冲击。但短时期内(3个月内),供应量的增加,可能会造成煤价的小幅调整。

  4.后期煤价的走势判断

  分析历史数据可以发现,每年春节前后煤价都会创出新高。而随着春节后小煤矿的复产增加供给,以及冬季用煤高峰结束、水电逐渐恢复、火电机组陆续停机检修等因素影响,国内对煤炭需求会略微回落。

  历年以来,从3月份到下半年8月份之前,国内煤价会有5%-10%左右的回落(与最高点相比)。

  进入四季度,由于冬储煤的需求拉动,国内煤价又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