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窝轮与A股权证的异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9: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海阅瀚律师事务所 黄祖斌

  A股市场自股改以来,权证重现市场。两地市场的权证也有一些共同点:一是大多权证都是欧式权证,即权证持有人只有在权证到期后才能行权。二是均是T+0交易。香港市场的权证与A股权证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发行目的。A股的权证发行原因有二:一是股改时作为对价,按一定比例无偿支付给流通股股东;二是发行可分离交易可转换债券时,与债券一同发行,但与债券分开交易。而香港市场的权证几乎全是由投资银行创设,作为投资者交易的工具。

  2、性质。A股权证或为认股权证,由上市公司发行,赋予持有人在指定日期按照行使价格认购该公司股票的权利,是为融资而发行,持有人行权将增加该公司股份;或为股改权证,由大股东发行。而港股市场基本都是备兑权证,由投资银行发行,发行目的并非集资,只是为投资人提供一种管理投资组合的有效工具,行权时持有人与发行人以现金进行结算,不改变标的公司的股份数量。

  3、数量。目前A股权证只有17只,数量非常有限。而港股市场的权证数量巨大,截至2008年3月17日收盘,仅中石油(0857)就有217个认购权证和23个认沽权证;恒生指数有186个认购权证和156个认沽权证。

  4、标的。A股市场仅有以股票为标的的权证。而港股不仅有以股票为标的的权证,还包括以香港本地的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以及道琼斯指数、日经225指数等外国股市指数为标的的权证,以黄金(如黄金荷银八零六A,4896)、外汇汇率(如澳美法兴八零九购,1074)为标的的权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