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九发股份:烂摊子卖天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7:13 中国经济时报

  何济川

  近日,九发股份(600180)部分股权拍卖卖出天价,股价也高高在上,而公司基本面却非常糟糕,这着实让人费解。

  股权天价拍卖

  3月10日下午,占九发股份总股本5.4%的总共1357万股限售股以1.07亿元的高价被一神秘买家拿走。

  此次拍卖股份为1792万股,约占九发股份总股本的7.13%,均来自九发股份的控股股东山东九发集团有限公司(九发集团)。这部分拍卖股份被分成三份,700万股、657万股和535万股。一轮竞买之下,700万股以7.7元/股成交,657万股以8.1元/股成交。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股权的拍卖公告出来后,九发集团就对此高度关注,随即向法院提出申诉,要求撤回拍卖,同时还向拍卖行打听拍卖底价。九发集团与法院的交涉目标非常明确,能不拍就不拍,能少拍多少就少拍多少。交涉终于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最后拍卖股份从2592万股缩减成1792万股,并保证实际拍卖股份数不超过1357万股。最终,这部分股份分别以高于拍卖底价38.99%和46.21%的溢价拍走,而相对于九发股份去年3季度末2.60元的每股净资产,溢价更是分别高达196.15%和211.54%。这对于九发股份这样一个烂摊子来说,不能不算是天价。但此次拍卖的所得款,仅仅满足了偿还华夏银行一家债务的要求。

  基本面每况愈下

  九发股份于1998年7月上市,为中国食用菌行业的龙头企业和惟一上市公司,甚至被称为是亚洲地区最大的食用菌科研、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公司以往业绩尚可,但2006年突然出现巨亏。是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60942.83万元,比上年减少36.14%;净利润为-11578.15万元,同比减少536.0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765.21万元,减少640.25%;每股收益-0.46元,减少-518.18%;净资产收益率为-14.79%,减少17.73个百分点。

  进入2007年,情况进一步恶化,中期亏损增加到1.32亿元。而根据去年三季度的财务报告,亏损达到1.65亿元,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的幅度达到480%。九发股份除了每股净资产为2.6元的正数外,其余均为负数。其中,每股收益-0.6571元,每股现金流量-0.03元,每股未分配利润-0.1381元,净资产收益率-25.24%。

  现在,公司生产经营陷入困境,知情人士说,“已基本处于停产状态。”

  与亏损相比,九发股份埋藏了一个更大的 “财务地雷”:公司2006年末期的其他应收账款从中期的5615万元飙升到7.45亿元,2007年中期更是增加到7.7亿元。公司披露,应收账款的增加主要是因为前几个会计年度的漏计所致。

  时下,公司已陷入严重的债务危机,截至2007年6月底,九发股份的银行贷款总额达12.02亿元,财务负担沉重,每年承担的银行利息近亿元,大部分已经逾期,银行对公司只收不贷,企业厂房、设备及主要银行账户均被查封。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严重不足。

  公司控股股东也同样捉襟见肘。九发集团原持有约占九发股份总股本47.97%的1.204亿股限售股,但由于借款保证合同纠纷,均被轮候冻结。2008年3月14日,上海证交所公告,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有关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九发集团因与兴业银行济南分行借款担保合同纠纷,九发集团所持公司120407961股限售流通股被冻结 轮候冻结 ,冻结起始日为2008年3月13日,冻结期限为两年。

  3月10日,公司1357万股限售流通股被迫拍卖偿债,这使得大股东的持股数下降至不足1.0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也从47.97%下降至42.57%。

  涉嫌财务造假

  2007年5月14日,公司公告称,收到证监会济南稽查局《调查通知书》,因公司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正接受立案调查。

  据媒体报道,监管层已初步查明九发股份存在下列违规事实:关联方大量侵占上市公司资金,截至2006年底,九发集团下属企业直接占用九发股份4000多万元资金,另外,烟台市牟平正大物贸中心 已证明为九发集团的关联方 也存在大量占用公司资金的问题。2007年10月26日,山东省证监局也发文给烟台市政府,指出在对九发股份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但这些问题在九发股份对外的公告中都未提及。

  公司还涉嫌虚增利润。有研究人员分析发现,九发股份虚增存款1.87亿元、隐瞒负债4.18亿元,隐瞒占用资金6.05亿元,并且涉及调减以前年度损益0.59亿元。但该公司在披露的2006年年报中,根本就没有反映调整后的2005、2004年年报财务基本指标。而该公司2005、2004年分别只实现净利0.27亿元、0.34亿元,如果追溯调整,有可能导致两连亏,而公司2006年已亏损,如果2007年继续亏损,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

  停牌前又遭爆炒

  3月12日,九发股份公告称,由于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经书面征询控股股东,获悉九发集团正就股权转让进行讨论,因该事项有待于进一步论证,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于今日起停牌,最迟于3月31日相关事项确定并披露有关结果后复牌。

  耐人寻味的是,九发股份限售股3月10日才依法拍卖,停牌公告3月12日才发布,但是,敏锐的资金在3月4日就闻到了空气中提前散发出的气味。停牌前两天的3月10日,上涨9.99%,停牌前一天,上涨7.64%。

  在大盘暴跌不止的背景下,公司股价强势上涨,3月11日收盘价已达11.97元。难道这其中就没有什么猫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