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策略性机会临近 积极布局下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4: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河证券 李锋

  三大不确定因素趋于好转

  由于受到美国次贷危机冲击、宏观经济增长与宏观调控和限售股解禁冲击这三大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进入08年以来的A股市场出现快速大幅下跌,沪综指自6124点最高点下跌以来,最大跌幅接近40%。我们认为,A股市场对上述三大不确定因素的冲击反应过度,持续下跌后市场系统风险已经基本释放,近期这些不确定因素已经明显趋好,市场有望迎来一轮大规模的反弹行情。

  首先,引发本轮下跌的促发点,即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将暂告结束,美国金融市场流动性危机得到明显缓解。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JP摩根、雷曼1、2月份每股收益大大超出预期,JP摩根大幅提高贝尔斯登的收购价格,标普公司认为美国金融机构资产减值计提基本结束,减值计提规模可能超过实际损失规模;二是美国2月份房屋销售出现增长,而原来的预期是下降;三是美国债券收益率提高,而商品市场价格大幅下跌,资金开始回流股市。事实上,美国股市已连续两天大幅上涨近4%,香港恒生指数昨日也大涨5%以上。

  其次,A股市场对经济增速下滑和宏观调控加力影响的反应有所过度。尽管1、2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出现了通胀加剧、工业生产增速下滑、出口增速大幅下降、信贷增长趋缓的状况,但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从中长期看,中国仍然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市场化、信息化进一步加速的发展阶段,人口红利、人民币升值、流动性过剩依然存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格局没有变化。尽管行政性宏观调控压缩企业利润增幅、资产注入进程变慢减缓了上市公司外延式增长的幅度,但历史经验表明,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企业利润增长仍将保持25%左右的增长水平,加上所得税的调整,2008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长有望保持30%以上。从宏观调控看,受中美利差大幅扩大、海外经济放缓、物价上涨有所趋缓等方面的影响,再度加息的可能性降低,货币政策运用的空间大大压缩,宏观调控的压力正在趋缓。

  第三,限售股解禁、新股发行与再融资对市场的短期剧烈冲击暂告结束。进入3月中旬以后,大规模战略配售解禁已经结束,大盘新股发行处于停顿状态,公司债发行也已趋缓,而再融资影响更多是心理层面,大小非减持的压力则被夸大,目前来看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大规模减持。从估值水平看,目前A股市场已具备投资价值,尽管上证指数、沪深300静态估值水平仍然偏高,但是2008年预测市盈率已经低于20倍,而金融、钢铁、地产、航空、有色等板块的动态估值水平相对更低。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认为,A股市场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中级反弹正在来临。在即将进入的二季度,投资者应积极把握策略性机会,并且战略性布局下半年。近期应关注超跌板块的反弹以及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机会,密切关注地产、航空、新能源、三通概念、奥运概念等主题性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