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上市遭遇熊市冲击波后集体停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元

  2008年的第一季度即将过去,期待的券商上市潮并未如期到来。

  许多在去年向证监会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文件的证券公司,被认为很有可能在今年年初上市,然而记者从光大证券、国泰证券等多家公司了解到,短期内券商上市依然无期。

  IPO高潮未至

  3个月,是距离现在最近一次券商借壳上市的时间。去年12月27日长江证券借壳S*ST石炼登陆深市。

  5年,是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券商IPO的时间。2003年1月,中信证券在熊市中登陆沪市。

  2001年到2005年的5年熊市,券商大部分亏损,因此早在2006年牛市初期,许多人士推测凭借两年牛市的哺育,2008年将是券商上市的高峰年。

  去年11月,国泰君安研究员梁静曾认为,2008年,主要券商都可能通过IPO成为上市公司。届时,若2008年净资本前10名的券商全部上市,则上市券商的市值将超过2万亿元,较目前的市值增长2.6倍。

  今年1月,WIND统计的53家券商未经审计的2007年年报显示,所有券商业绩出现大幅增长。按各公司在历年年报中披露的数据,实现连续三年盈利的券商包括国泰君安、中金公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等创新类券商,长城证券、金元证券、国海证券等规范类券商。此外,还有部分公司在2007、2006均实现盈利,但2005年亏损,如果进行追溯调整,个别券商也将达到连续三年盈利的条件。

  再加上早在2007年,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等较大公司已经向证监会上报了IPO的申请。然而,券商IPO高潮并没有如期而至。

  受累市场低迷

  有市场人士指出,今年一季度A股牛市急转,熊市凛冽,券商IPO大潮被迫推迟。

  截至3月25日收盘,不到3个月的时间上证指数年内跌幅已经达到31.2%。华泰证券有人士介绍,因市场低迷,现在显然不是最佳的上市时机。光大证券内部人士亦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据深圳某证券公司投行部总经理介绍,证监会在审批券商IPO发行价时,会参照可比上市公司进行询价。

  然而在这轮A股调整中,可供参照的券商股却跌幅居前。截至3月25日,中信证券今年来跌幅40%、宏源证券跌幅43%、太平洋跌幅47%、国元证券跌幅47.2%。

  股价大幅下挫之后,当前券商板块已经成为沪深两市最低市盈率板块之一。

  如中信证券静态市盈率降到了13倍、东北证券12倍、国元证券12倍、宏源证券16倍。

  上述深圳某证券公司投行部总经理认为,就目前市场情况而言,此前动辄30倍市盈率的首发价格证监会难以获批,就是批了,投资者也难买账。目前,投行界也有种说法。因为2006年、2007年行情大好,达到上市要求的券商非常多,而证监会更倾向选择有特点的券商。此时市场不好,但却成了筛选器,让管理层能够筛选出更优秀的券商上市。

  另据投行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排队等待发审委过会的公司有150家—200家,亦增加了券商股上市的难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